48%燙傷男「釣蝦當復健」:我只是要活下去!推動蝦圈分享互動

▲▼蝦蝦特攻隊社長張字文。(圖/記者林挺弘攝)

▲蝦蝦特攻隊社長張字文致力推廣釣蝦文化,正能量爆棚。(圖/記者林挺弘攝)

記者林緯平/採訪報導

近年來,台灣的潮流文化和名人的影響力,再次讓釣蝦成為台灣人度假時的熱門休閒活動。張字文,蝦蝦特攻隊社團的社長(綽號:文哥),見證了近20年台灣釣蝦風氣的巨變。他坦言:「這幾年,資深釣客願意分享、傳授釣蝦技巧,讓越來越多人能輕鬆入門。」

回想起初學釣蝦的時候,張字文提到當時臉書尚未普及。對於新手而言,想要學習釣蝦技術只能透過「降龍會」的釣蝦論壇爬文或提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釣蝦是一項講求手感和臨場反應的運動。對於只能透過網路或自行摸索的新手和過路客來說,這樣的學習模式並不友善。

在初學釣蝦時,張字文有幸遇到一位愿意分享釣蝦技巧的前輩,讓他快速上手。然而,這位前輩卻一再告誡他「不要教別人」、「有人在後面看你釣蝦,你就亂釣」,這樣的封閉思維讓他感到困惑。

儘管想要推動「分享釣蝦文化」的理念在他心中萌芽,但由於工作的忙碌,釣蝦逐漸淡出他的人生規劃。

然而,9年前的一場意外改變了一切,張字文因意外灼傷,全身48%深二度燙傷。在那段艱難的日子中,釣蝦成為他的「浮木」,成為他復原的動力。

▲▼蝦蝦特攻隊社長張字文。(圖/記者林挺弘攝)

▲張字文經歷全身48%燙傷的復健之路,釣蝦成為他的精神寄託。(圖/記者林挺弘攝)

時間回到2015年的八仙塵爆事件,熙攘的輿論中,社交媒體湧現了許多祈福和集氣的專頁,當中一則「鼓勵八仙傷者 燒燙傷網友PO心路歷程」新聞,就是大面積燙傷的張字文本人在臉書上的親身說法。

張字文分享了自己的復原心路歷程與難以承受的痛苦,他毫不掩飾地展示了令人震驚的照片,呈現身軀嚴重灼傷的現況,鼓勵塵爆傷者及其家屬。

張字文描述,剛出院時傷口還在不斷流血,每坐1分鐘都是極大的痛苦。然而,三個月後,他已能坐上整整一天。「我不強,我只是要活下去!」這成為他堅持的信念,因為一切都是為了家人。

「為了逼自己復健!」文哥回到蝦場,「釣蝦時能強迫自己長時間坐著,加上會運用到全身多處肌肉,最重要的是在蝦場有一群好朋友能夠聊天、暫時忘卻皮肉的痛。」就在此時,「蝦蝦特攻隊」的臉書社團就此誕生,而個性豪爽的生命鬥士文哥,也被推舉為社長。

▲▼蝦蝦特攻隊社長張字文。(圖/記者林挺弘攝)

▲文哥認為釣蝦就該互相交流,多多幫忙新手。(圖/記者林挺弘攝)

作為社長,張字文透過自身的號召力,鼓勵社員們分享、交流釣蝦技術。他更大方送出15萬支天平,希望所有對釣蝦有興趣的人都能擁有更好的工具。「我想做的就是分享,釣蝦只是一個休閒活動,沒有必要藏技術。讓更多人接觸,才能讓這個產業有更好的發展。」

在張字文的推動下,「分享文化」漸漸改變了釣蝦圈的生態。就連台灣知名的「釣蝦大神」阿綱也非常認同他的理念,兩人經常互相交流、切磋,甚至合作開發出能夠在比賽中快速拆卸使用的天平,成為許多釣競選手在比賽中的指定用品。

▲▼蝦蝦特攻隊社長張字文。(圖/記者林挺弘攝)

▲文哥認為現在網路社團盛行,讓釣蝦推廣更加便利。(圖/記者林挺弘攝)

談及當前釣蝦發展至競技賽事,文哥抱持著樂觀的態度。他認為,競技是休閒之外的另一種模式,能激發人們的動力,讓他們追求更高的水平。當長時間沉浸於釣蝦活動可能會感到乏味時,參與競技比賽就能帶來新鮮感。同時,透過舉辦多場比賽,帶動釣蝦活動的人氣、提升蝦場的知名度,使更多人了解這項休閒文化。

釣蝦風氣席捲香港,更早在台灣形成一股熱潮,它不只是休閒,更是項競技活動。34歲的阿綱是專業的釣競選手,靠著釣蝦比賽年收百萬,現在,他也在《ETtoday學習雲》開課了!他將系統化教學,把釣蝦技巧教給所有有興趣的學員,如果想從佛系釣蝦人晉級成「爆籠」高手,絕對不能錯過!

「釣蝦神人阿綱」的爆籠入門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