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海虎意外經過曝光 海軍證實官兵為救人落海釀失蹤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海軍轄屬256戰隊的海虎潛艦21日發生官兵落海意外,至今(26日)仍有3人未被尋獲。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吳立平中將今上午指出,21日當天先有4人去回收救難浮標,結果3人落海,包括目前失蹤的兩人,後來兵器長加上6名救生組人員救援,然兵器長及2位救生組人員也落水,其中兵器長及1人被1106艦救回來,另一人則失蹤中。針對救援兵力,吳立平透露,到今天上午止,總共派80架次飛機、76艘次船艦,另也派了319車、918人次在雄港以南到恆春及小琉球沿岸找人。

▲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吳立平中將。(圖/記者宋良義攝)

▲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吳立平中將。(圖/記者宋良義攝,下同)

海虎潛艦21日執行任務時,發生6名官兵落海意外,其中林姓士官長、顏姓及張姓士官至今仍未被尋獲,海軍與海巡皆派員持續搜索,不放棄一絲希望。針對意外原因,艦指部指出,原初判海虎軍艦登上甲板作業人員是因安全索撕裂致人員落海,但複經查證為人員遭瞬間湧浪拍落舷邊,安全扣環嚴重受力,扭曲變形鬆脫,致人員落海。

針海虎潛艦意外事發經過,吳立平26日在國防部記者會上指出,海虎潛艦這次執行任務時間是12月18日至29日,18日出海後按既定計畫在西南海域執行例行性演練;21日時,潛艦在潛航時發現有異音,開始上浮檢查,後來發現木質的後救難浮標蓋板因正浮力而脫落,為避免蓋板內部,約300公尺連接救難浮標的鋼纜纏繞潛艦車葉,所以派員回收。

當時第一批人員有4人,由於軌道寬度不到一尺,越往後走越窄,人員沿著邊走,要開始收時,湧浪抬升,以致人員被拍打到外面去,不過當下因人員掛安全索,所以非一開始就掉到海裡;後來3人掉到海裡,包括目前仍在協尋的2人,另一人被安全索掛著,且安全索未斷,所以被救起。

接著是一名兵器長見狀來協助,然該人也被湧浪拍到海裡,後來被1106艦救回來。第三批派了6名救生組人員,所以總共出去的有11人。6名救生組人員中,有1位是正在搜尋的人,另一位也是被1106艦救回來,其他4人在搜救過程有受傷。目前救起來的3人及4人傷患,都送到海軍總醫院救治,而受傷官兵剛開始心緒不穩定,目前已平復當中。

▲▼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吳立平中將。(圖/記者宋良義攝)

吳立平強調,一開始非處理人員救生,剛開始處理是救難浮標漂出去情況,等到人員掛在外面時,救生組出去開始做人員救生。「所以他人員落海,安全索掉在環扣上面,所以每個人落海的時間,他不是一次掉下去,是陸陸續續下去」。

對於救援兵力,吳立平透露,到今天上午止,空中兵力總共派80架次飛機,水面兵力是76艘次,岸際部分,從高雄港以南到恆春,包括小琉球沿岸,也派了319車、918人次在沿岸找人。海軍延長72小時持續搜救,詳細全案還在由督察長室專案小組釐清中。

針對當天海象,吳立平指出,當天風速是五級,沒有超出作業限制,但當天西南海域問題是湧浪抬舉狀況比較嚴重、比較高。潛艦潛航時受表面海相影響小,在水底下其實是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