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蔡英文確認閣揆後才會同意蘇貞昌請辭 擬「龍燦」接掌職務對調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國防兵力結構調整」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向總統蔡英文請辭後,他也宣布將率領行政團隊總辭;而目前蔡英文方面,會待確定閣揆人選後才准辭,並於農曆年後讓新的團隊就位。至於內閣人事,因任滿的縣市首長都要安排入閣,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接掌的職務,與先前傳聞多半不會有太大差異,不過近來有「龍燦」接掌職務對調的討論。

在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通過後,蘇貞昌19日依往例至立院致意,民進黨立委們在入口處鼓掌歡迎。蘇貞昌步入議場後,立委邱議瑩、林楚茵也送上擁抱,在綠委「加油」、「辛苦了」的喊聲下緩步走向議場中間、拍大合照。

在致意結束後,蘇貞昌的車隊先行回到行政院,短暫停留後就隨即驅車前往總統府,與蔡英文會面,並當面向總統請辭;經過約1小時的會晤後,蘇貞昌透過臉書對外宣布,他將會率領行政團隊總辭。

不過,由於適逢農曆春節,加上還未拍板閣揆人選,因此蔡英文現階段並未准辭。據了解,蔡英文估計會於農曆年後,確定閣揆人選,並與新任閣揆討論內閣名單之後才同意蘇貞昌的請辭,等於蘇貞昌在春節期間進入「看守期」

至於內閣人事部分,前副總統陳建仁頻頻被外界點名,是呼聲較高的閣揆人選,不過截至目前,都還未正式徵詢。但是,由於民進黨諸多任滿的縣市首長,都確定要安排入閣,這相較於蘇內閣多是任用公務員或大學教授,顯示新的內閣團隊將正式進入「派系共治」的時代。

因此,在此前提下,雖然閣揆人選未定案,幾位民進黨內中生代領袖入閣已是定局,且執掌的職務也不會跟先前外傳的傳聞有太大差異。不過,先前傳出鄭文燦較有可能接任行政院副院長,而林佳龍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一事,近來傳出「燦龍」對調的討論,可能改由林佳龍接副院長,由鄭文燦入府掌總統府秘書長。

對此,派系人士表示,鄭文燦、林佳龍的黨政經驗都很豐富,而林佳龍在府院黨團、中央地方、行政立法部門都待過,而且身為政策控,對於政策的了解跟執行都是可以勝任的;至於鄭文燦方面,其身段柔軟、黨內人和沒有話講,如果接任府秘書長,確實適合居中扮演府院黨協調的角色。

派系人士指出,副總統賴清德掌握黨機器,民進黨政府進入「黨政分離」時代,府院黨的溝通協調至關重要,所以未來府秘書長扮演溝通協調的角色,勢必會格外吃重。

▲鄭文燦、林佳龍「強強結合」,成民進黨重要勢力。(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林佳龍。(資料照/桃園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