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署持續溝通「石斑雪卡毒疑慮」! 曝日本很希望買台灣民主之魚

▲▼  石斑魚,北京菜市場,水產,賣魚 。(圖/記者蔡儀潔攝)

▲漁業署強調,雪卡毒疑慮持續跟日本溝通中。(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檢出台灣石斑魚有孔雀綠、結晶紫禁止進口,農委會除將擴大內銷,外銷主要目標放在紐西蘭、美國和加拿大,不少人好奇跟台灣友好的日本呢?農委會週日提到,因日本擔心台灣的石斑吃進藻類產生「雪卡毒」,還要透過台日交流協會談。漁業署今(21日)指出,持續溝通中,但他們很希望買台灣民主之魚。

2016年至今年5月,台灣石斑魚包含生鮮、冷藏及冷凍,出口到日本僅204公噸,而去年石斑魚總出口量6681公噸,外銷給日本只有2公噸。對比台灣鳳梨被大陸禁後,積極開拓日本市場,為何石斑魚歷年出口到日本的量這麼少?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日前說明,最主要台灣石斑魚最大宗就是龍虎斑,也就是由龍膽石斑跟老虎斑交配,但這樣的交配讓日本很怕有「雪卡毒」,擔心龍虎斑都在岩礁成長會吃下藻類,造成石斑體內有藻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添壽提到,會透過台日交流協會談這些事,只要解除雪卡毒疑慮,石斑銷日量就有望成長。日本《產經新聞》在台支局長矢板明夫也指出,日本最大的漁業養殖業者有意引進台灣石斑,更寫信給台灣業者表示,「我會接收大家的石斑魚,請放心。」

是否有跟日本解釋清楚?漁業署代理署長范美玲說,「持續跟日方溝通,現在日方也是很希望買我們的的民主之魚」,會用其他青斑、龍膽石斑先外銷到日本,雪卡毒部分持續跟日本溝通,希望他們了解台灣養殖池不會有該毒產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