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要求教育部推動性別友善宿舍 紀惠容:未來10年要跨過的門檻

▲▼監察委員葉大華、紀惠容21日召開「跨性別學生校園權益有待提升,教育部如何保障跨性別學生權益調查案」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監察委員葉大華(左)、紀惠容(右)。(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長庚大學跨性別學生小雯爭取入住女生宿舍遭拒,監察委員葉大華21日說,校方未考量學生性別認同住宿需求,師長輔導學生欠缺多元性別與性平意識,期盼校方重啟性平調查,並推動性別友善宿舍;監察委員紀惠容則認為,性別人權絕對是未來10年國家要跨過的重要門檻。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6日通過葉大華、紀惠容所提的調查報告,報告內容指出,長庚大學未妥適考量學生性別認同住宿需求,學校師長輔導學生欠缺多元性別與性平意識,導致侵害學生人格權及受教權,顯有疏責。

葉大華、紀惠容上午召開「跨性別學生校園權益有待提升,教育部如何保障跨性別學生權益調查案」記者會。葉大華表示,教育部應督促長庚大學重啟性平調查,並且參酌國內外多元性別友善空間建置經驗、發展相關指引,落實推動大專校院性別友善或性別包容宿舍。

葉大華指出,長庚大學在2017年發生校園性平事件,跨性別A生在9月27日與甲師、乙師、時任住宿組組長討論跨性別學生住宿需求時,發生甲師、乙師侵害A生人格權的言論,A生在入學前已多次詢問跨性別學生入住住宿一事,同時提供診斷證明,期待能依性別認同入住女生宿舍。

然而,葉大華說,2017年9月長庚大學開學後,仍然將A生分配在男生宿舍,而且A生提供的醫療診斷證明暨醫囑,未見於長庚大學的性平調查報告,專業醫療評估意見也沒有被校方在後續輔導時參採。

葉大華表示,A生在甲師、乙師發生侵害人格權的言論之後,校方未能依其性別認同安排宿舍,所以需要經過友人協助,輾轉投宿在社團辦公室、他校宿舍及在外租屋,導致身心受創,最後在2018年3月申請休學至今。

葉大華說明,長庚大學在安排A生住宿過程及性平事件調查,沒有參考專業醫療意見,相關行政主管人員對A生因接受荷爾蒙治療,正在歷經身心劇變等情事也欠缺理解,仍然逕自將A生安排入住男宿,嚴重忽略A生的最佳利益。

葉大華認為,傳統二元性別區分加深校園對於跨性別學生的性別檢查,使其無法如同一般學生,無需特別考量即享有符合性別認同宿舍的權利,且跨性別學生對於校園空間的需求又有個別差異。

紀惠容受訪時表示,監察院這次雖然沒有提出糾正、糾舉或彈劾,但是有關學生跨性別的議題,這個案件真的只是冰山的一角,當中涉及的問題非常嚴重,性別人權絕對是未來10年國家要跨過的重要門檻,意義重大。

紀惠容也說,跨性別孩子常常被形容為「靈魂裝錯身體」,導致在就學、就業上遇到很多困擾,甚至常常被打壓,台灣雖然已經通過同婚專法、在亞洲的性別指標是第一名,但是在多元性別的接納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

紀惠容強調,跨性別學生往往受到很多打壓,希望校園提供多元性別的照顧與資源,台灣在未來10年能夠有更多性別友善的空間或學習環境,大家一起陪伴孩子跨過門檻,這是監察院對台灣校園很大的期待。

▼監察委員要求教育部推動性別友善宿舍。(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侯友宜文化大學宿舍說明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