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無敵星星!染Omicron後防再次感染有效性僅50% 比Delta還慘

▲▼快篩陽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傳染力極強的Omicron病毒出現,人們二次感染的機率大幅提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數超過5億,疫情初期的研究指出,已經染疫康復的人,幾乎不會再確診第二次,但隨著傳染力極強的Omicron病毒出現,人們二次感染的機率大幅提升,最嚴重的病例是在染疫後20天內又再次確診。美國《紐約時報》就整理了以下關於新冠康復後常見的問題。

確診康復後免疫力能維持多久?

卡達威爾康奈爾醫學大學(Weill Cornell Medicine-Qatar)研究小組指出,過去只要感染過Delta病毒或更早前的毒株,其預防二次感染的有效性就高達90%。但Omicron病毒出現後,這個數字已經被徹底改變,患者確診過一次Omicron病毒後,其預防再次感染的有效性僅在50%左右。這意味著,無論你先前感染過何種新冠病毒,都有可能再次感染Omicron,或是確診Omicron之後,又被其變異株感染。

此外,免疫系統對新冠病毒的防禦力,也會隨著感染時間逐漸遞減,2021年10月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人們在平均確診後3個月就有可能再次染疫,但Omicron可能讓防禦力衰退得更快。今年2月丹麥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有人在感染Omicron變異株BA.1後20天,又再次感染Omicron變異株BA.2。

▲▼新冠疫情蔓延,民眾PCR篩檢需求暴增,儘管各大醫院都已派出大量人力,但還是無法消化龐大的篩檢需求。圖為亞東醫院外PCR篩檢區大排長龍的景象。(圖/記者湯興漢攝)

▲患者確診過一次Omicron病毒後,其預防再次感染的有效性僅在50%左右。(圖/記者湯興漢攝)

二次確診的症狀會更嚴重嗎?

加州拉霍亞免疫研究所(La Jolla Institute for Immunology)病毒學家克羅蒂(Shane Crotty)指出,二次感染後,身體可以召喚T細胞、B細胞等免疫細胞,「它們會記得上一次是怎麼戰鬥的。」這意味著接種過疫苗、加強針或再次感染的人,其體內的新冠病毒不會進行高水準的複製,不論是二次或三次感染,其病程會更短,症狀也會更輕。

流行病學家阿布拉達德(Abu-Raddad)的團隊在2021年5月至今,調查了超過1300件再次感染的病例,結果發現沒有任何人進入重症病房,也沒有任何人死亡。不過,他也強調不可輕忽二次感染的威力,「可能還是會發燒,身體感到疼痛,昏昏沉沉,演變成長新冠。」

如何降低二次感染風險?

阿布拉達表示,防止二次感染的方法就是打疫苗和遵守防疫措施,「對於新冠再感染,並沒有什麼特別神奇的解決辦法。」以接種疫苗來說,即便已經確診過,只要在感染後幾週就能再去接種,克羅蒂說,「相比對感染帶來的免疫力,科學上對疫苗帶來免疫力的信心要大得多。」

儘管全球許多國家城市已鬆綁防疫限制,是否加倍小心已經成為一種個人選擇,但專家仍認為在密集處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保持通風仍是最好的防護措施。

►瑞典田鼠體內發現「新冠狀病毒」 和COVID-19、SARS同家族
►好消息!兒童接種可降低MIS-C風險 Omicron引發炎症機率比Delta低
►「這類人」最能抵禦BA.5 以色列最新研究:抗體最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