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出席友邦帛琉會議避用國名? 田中光:雙邊會談用「中華民國」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我國友邦帛琉4中旬將主辦「我們的海洋大會」,但傳出美方「建議」我國避免使用我正式國名及國旗等具主權象徵符號,更應避免提及「總統特使」名銜。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24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美方在安全議題採取戰略清晰,但在政治議題上則是採取戰略模糊;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則不願證實該說法,強調在雙邊會談一定會用「中華民國」名稱參與。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國安局長陳明通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等官員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安局、外交部、國防部等單位報告「東亞最新地緣政治情勢與國家安全及相關應變準備工作」。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關注,美方是否真的有這樣提醒?田中光回應未否認僅說,這個是一個國際性的會議,他不方便在這邊講,至於兩年前的「我們的海洋大會」並不是在邦交國舉行的。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時也問,這次外交部規劃用什麼樣的方式參加「我們的海洋大會」?田中光表示,現在與主辦國帛琉密切聯繫,所有安排及行程還在協調當中,目前帶團者是用正式官銜去參加;馬追問,是用「中華民國」嗎?田說,目前是以「台灣」為名參加,這次會議有兩個不同的議題,一個是雙邊的,一個是多邊的,「我們是爭取我們最有利的名稱去參加,還在積極爭取當中」。

馬文君批評,如果美國不讓我國用正式名稱參加,這跟對岸打壓我國有什麼不一樣?外交部應該把國家尊嚴擺在最前面。田中光說,外交部在參加國際會議名稱有一定的排序,第一個一定是爭取以「中華民國」名義參加,「我們在雙邊會談一定會用中華民國的,在國際會議我們有不同的等級去參加」。

此外,江啟臣批評,在這個時間點提醒這個很奇怪,美國不是應該要支持台灣嗎?怎麼會在國際上要我們低調呢?這是很矛盾的。對此,陳明通分析說,美方在安全議題上採取「戰略清晰」,所以在烏俄戰爭期間派特使團來台,在安全議題上給予保證,但是政治議題上則採「戰略模糊」,例如強調有意義的參與國際。

江啟臣追問,面對現在的俄烏局勢,美國是否也可能採取「聯中制俄」?陳明通說,美國是警告中國不能幫助俄羅斯,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不文明的極權國家對新興民主國家的入侵,近期拜習通話過程中,美國總統拜登非常明確的表達,美方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就是《台灣關係法》、「6大保證」、「3個公報」,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江啟臣問及,中共是否可能反過來,採取「以美制台」策略?陳明通回應,美國已經講得很清楚,不在這種事情上做交換,就算是過去美國採取「聯中制蘇」,還是訂定了《台灣關係法》,並比喻說,從這次烏克蘭戰爭看到,美方對於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幫助極大,「它沒有所謂的『烏克蘭關係法』,我們還有《台灣關係法》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