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司令示警中國已軍事化南海3島 陳明通:向世界揭露中野心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東亞最新地緣政治情勢與國家安全及相關應變準備工作」國安局長陳明通             。(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長陳明通赴立法院備詢 。(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持續在南海擴張軍力,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C. Aquilino)日前指出,中國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礁中,至少有3座已完全軍事化,威脅到在周邊地區海空域活動的所有國家。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24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美方此舉是為了向全世界揭露中共的野心,同時釋出「你的一舉一動我都知道」的訊號,最重要的是團結南海周邊國家。

阿基里諾日前邀請兩名美聯社記者,一起搭乘美國海軍P-8A海神式海上巡邏機,在南海上空巡邏,並在機上接受訪問。阿基里諾指出,中國在美濟礁、渚碧礁及永暑礁建造飛彈庫、機棚、雷達系統等軍事設施,而且似乎已經完工;至於中國是否會在其他地區繼續建造軍事設施,則仍待觀察。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安局、外交部、國防部等單位報告「東亞最新地緣政治情勢與國家安全及相關應變準備工作」。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關注,中國在南海擴張不是「新聞」,為什麼阿基里諾在此時特別邀請記者去南海?陳明通分析,這是為了揭露、讓全世界知道,要很清楚地跟全世界揭露,中共現在在南海的動作到什麼程度,展示出中共的野心。

羅致政直言,「揭露」並不是美方的目的,而是在「揭露」之後展現的動作才是目的,例如展現「你的一舉一動我都知道」。陳明通補充,最重要是要團結南海周邊的國家。

羅致政追問,但是國安局書面報告指出,東亞國家對美中戰略競爭採取避險策略應對,是有團結還是讓大家避險?陳明通回應,因為東亞國家並沒有像「北約」的集體安全機制,因為大家相當期盼疫後重建,中共又在東南亞有很多集體經濟的聯盟,讓東南亞國家同時面對軍事和經濟兩方面。

針對「避險」說法,陳明通解釋,這是指經濟上本於中共是很大的量體,又加入許多區域協定,所以要加強與中關係,因此面對中美競逐時,許多東南亞國家就會盡量避險,至於日本則是更清楚「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等狀況。

羅致政問,澳洲、韓國、菲律賓等國家是否對於美中競爭採取避險策略?還是積極加入美國來平衡國際態勢?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說,每個國家都是以國家利益為第一優先,以軍事層面來說,會看這個軍事威脅對於其主權伸張是否有影響,第三個層面才會看到,如果中共軍事擴張影響到區域和平,這些國家才會團結在一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