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外交委員2月底訪台 立法院歡迎:共同強化民主韌性

▲▼第10屆第5會期立法委員集中報到 院長游錫堃報到 分送立陶宛糖果。(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預定2月下旬訪台,立法院今(17日)透過新聞稿表示,歡迎英國國會籌組官方訪團來台訪問,共同強化民主韌性,捍衛共享的自由民主價值;另對英國國會下議院上周四(10日)通過強化英台貿易關係,並要求政府支持台灣獲得國際社會承認的決議,立法院稱,此舉展現英國國會下議院對深化台英關係的支持,立法院對此表示歡迎與感謝。

據了解,英國國會外交委員訪團預計本月19日出發,訪台期間規劃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政要。

立法院今天表示,推動國會外交是立法院重要工作之一,英國國會議員除經常組團訪台外,英國上議院議長德蘇莎(Baroness D’Souza)於2014年率團訪台,成為首位訪問台灣的英國上議院議長;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於2018年率團訪英,會晤英國上議院議長等重要英國國會議員;英國下議院議長霍伊爾(Sir Lindsay Hoyle)亦於2021年12月在立法院主辦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發表賀詞等,都見證台英國會交流密切。

立法院表示,台英同為自由民主國家,民主政治即民意政治,民意機關作為推動民主的核心力量,立法院將持續加強與英國國會的交流,也歡迎英國國會籌組官方訪團來台訪問,提升雙方交流互動,共同強化民主韌性並捍衛共享之自由民主價值。

此外,對於英國國會下議院於上周在院會就「英國與台灣的友誼及合作」(UK-Taiwan friendship and cooperation)動議案進行辯論,最後無異議通過:「下議院注意到英台關係之重要,要求政府繼續致力強化英台貿易關係及深化安全合作,並進一步要求政府支持台灣獲得國際社會之承認」決議。立法院表示,此展現英國國會下議院對深化台英關係的支持,立法院對此表示歡迎與感謝。

該討論案是由「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共同主席柯恩詩(Alicia Kearns)下議員及台英國會小組共同主席史都華(Bob Stewart)下議員共同提案,計有保守黨、工黨、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等18位下議員參與,發言議員肯定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成就、呼籲英國政府支持台灣安全、加強雙方高層訪問、積極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強化台英在經貿、科技、教育等各項領域的合作,充分展現英國朝野政黨議員對提升台英關係之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