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中華民國仍然屹立不搖 未來由2300萬人民決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堵訪 共機擾台相關問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0日表示,當前兩岸複雜情勢,台灣不會冒進但主權不退讓,並把兩岸國號「並陳」稱互不隸屬,引來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台獨是絕路,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中華民國到現在仍然屹立不搖,這是國際公認的事實。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率領內閣團隊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邱太三會前受訪時表示,蔡英文在國慶談話裡面提到,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戶不隸屬,「她主要是要重申跟強調,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邱太三說,北京當局假借辛亥革命移花接木,中華民國到現在仍然屹立不搖,這是一個國際公認的事實,中華民國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一直到現在都是國際上所公認的,「所以對岸的說法,我也沒有辦法理解」。

邱太三強調,中華民國的憲法已經規定,有關領土及主權,未來都是要由2300萬人民公投決定,「憲法已經規定的很明確」。

蔡英文10日在國慶演說提出「四個堅持」,包括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並邀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共同約定。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天則回應,民進黨當局否認「九二共識」,破壞對話基礎;謀求「台獨」分裂,關閉了兩岸對話的大門,改變現狀,並且強調台獨是絕路,「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