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法代表處更名「台灣」? 法國參議員:將提出建議

▲▼外交部今天下午在西華飯店舉行法國參議院代表團記者會,李察與友台小組副主席布依松(Max Brisson)、喬瑟芙(Else Joseph)及卡迪克(Olivier Cadic)4名參議員與會致詞。 歐江安。(圖/中央社提供)

▲法國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率團來台。(圖/中央社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中共軍機近日多次大規模擾台,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8日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北京當局想要透過軍事威脅影響台灣,世界上其他強權國家都因該事件得到一個訊號,對此必須更加謹慎;此外對於駐法國台北代表處是否有可能更名為「台灣」,他表示,將會提出相關建議。

外交部今天下午在西華飯店舉行法國參議院代表團記者會,李察與友台小組副主席布依松(Max Brisson)、喬瑟芙(Else Joseph)及卡迪克(Olivier Cadic)4名參議員與會致詞。

李察表示,中共軍機幾個月來不斷著擾台,這件事情是北京當局想要傳遞一個「想要透過軍事威脅來影響台灣」的訊息,這個訊息不止台灣人非常清楚,所有注重印太安全的國家都知道,中國對外宣傳自己是區域性穩定力量,批評其他強權。

李察指出,中共軍機進入的地方是「航空識別區」,這是一個更大的範圍,中共軍機經常擾台這件事情,讓我們知道,必須對於區域和平、安全、穩定更加警戒,這也是他唯一可以做的評論:世界上其他強權都因為中共軍機擾台,得到一個訊號,對此必須更加謹慎。

媒體追問,法國是否同樣面臨中國大陸滲透的狀況?卡迪克說,近期法國參議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發布兩份報告,其中一份內容指出中國在歐洲採取的策略,另一份報告則談到國家組織對於法國大學採取的一些作為,包括孔子學院所進行的滲透,但他研究的不只中國,還包括其他國家,重點是要區分「影響力」及「干擾」兩者之間有何不同,如果知道影響力為何的話,就不能接受外來的干擾。

布依松補充,身為法國參議院文教委員會副主席,他高度關注國家機構對於大學的滲透問題,因為這件事情牽涉學術自由、國家研究單位的基石,這些單位面臨可能被操縱的影響非常廣泛;關於國家跟國家之間的合作,必須知道怎麼做是比較適合的,但是要對抗其他國家的干擾非常困難,因為這牽涉到自由,重要的是,必須與其他國家多多進行交流,找出如何應對干擾、影響的行為,這次與台灣高層的交流也探討了這點。

另針對媒體問及,關於台灣駐法使館是否有可能重新命名一事,李察說明,畢竟這是台灣在法國的代表處,他也會提出相關的建議,並感謝駐法國代表吳志中過去種種努力,不久前還在法國南部開設駐普羅旺斯台北辦事處,相信將對台法交流有很大的助益。

▲▼外交部今天下午在西華飯店舉行法國參議院代表團記者會,李察與友台小組副主席布依松(Max Brisson)、喬瑟芙(Else Joseph)及卡迪克(Olivier Cadic)4名參議員與會致詞。 歐江安。(圖/中央社提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左)與法國參議員李察(右)。(圖/中央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