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好心肝完整報告」理由曝 柯文哲大罵衛生局:乾脆辭職回家

▲▼「雙北合作交流平臺」第4次市長層級會議。柯文哲(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ETtoday資料圖)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日前捲入黑箱疫苗風暴,還扯出立委高嘉瑜關說,但調查報告遲遲未對外公布,引發外界熱議。北市政風處6月稱,是因為檢調正在調查案件,調查報告屬於密件,不適合完整揭露;然而台北市政府27日晚間突然將整份調查報告上傳至網站,理由竟是22日下午召開廉政透明委員會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會中大怒,直言「全部把它上網公開!外界要打就再來打吧!」

北市公布3份好心肝調查報告 未曝光「BEN」姓氏

台北市政府廉政透明委員會27日晚間公布「本府衛生局配發好心肝等診所COVID-19疫苗爭議調查報告」,只見總共有3份報告,分別為「本府衛生局配發好心肝等診所COVID-19疫苗爭議調查報告」、「補充調查報告(一)」、「補充調查報告(二)」。

關於第一份「本府衛生局配發好心肝等診所COVID-19疫苗爭議調查報告」,內容多為台北市政府6月19日下午召開的「好心肝調查報告記者會」所公布項目,裡面並未提及立委高嘉瑜名字,不過有「局長有轉傳『某中央民意代表』請我們評估考量小禾馨的接種需求」等文字。

而第二份「補充調查報告(一)」,內容幾乎都是立委高嘉瑜與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的對話紀錄,只見高嘉瑜自5月30日至好心肝事件爆發時的6月9日,總計11天內有8天都不斷為禾馨診所索取疫苗。至於第三份「補充調查報告(二)」部分,則是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與民間友人「BEN」的對話內容,值得一提的是,這份調查報告不同於前兩份完整揭露姓氏,中間向黃珊珊轉達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言論的「BEN」,依舊是英文名字。

突然公布報告理由曝光 柯文哲大罵衛生局「那麼困難不要做好了,直接辭職回家」

針對為什麼台北市廉政透明委員會突然揭露調查報告,原因在7月22日廉政透明委員會召開第30次會議時,報告「好心肝診所違規施打疫苗,本府衛生局疑涉行政違失案」部分,兼任廉政透明委員會召集人的柯文哲在會議中大怒,進而選擇公布報告。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副市長蔡炳坤、教育局長曾燦金。(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圖/北市府提供)

根據台北市政府廉政透明委員會第30次會議紀錄顯示,柯文哲表示,公務機關要建立舉手文化,倘若執行有問題要先舉手,「政治上的危險」分為3種,一是「媒體打三天」,二是「致命」,三是「跨局處」,當時他一直在講,中央在打北市府的臉、說北市府疫苗打太慢,而他每次詢問衛生局為什麼打這麼慢時,為什麼整個局處從局長到副局長的所有人員,都沒檢視疫苗狀況為何?

柯文哲說,其實中央發下來,北市府都會打,「我也覺得台大疫苗擺在那超過2個星期不打,要是不打就收回來,想要打的人很多。」自己最氣的就是,「我們哪裡是政治團隊?我們是打工團隊,大家都來這打工。」媒體已經打這題目一週了,「你們到底在幹什麼?」

柯文哲於會議中提及,時任衛生局疾管科蔡專員說壓力大、精神病、沒辦法做所以想休息,而時任衛生局疾管科余科長也「變熊貓了,眼睛都黑眶,這樣還要把他記大過,實在是⋯」自己知道對方很累,但不是說累就可以搞成這個樣子,但還要把對方記大過,「那時候氣到快發瘋!你們那個蔡專員,還有股長,這是記申誡就可以了事的嗎?組織管理成這樣,我還沒罵完!」

只見柯文哲怒批,衛生局整個局處置身事外,好像沒自己的事情一樣,「一個政府機關竟然對民意完全沒有反應,真的太奇怪了。」詢問疾管科到底何時才去各大醫院把疫苗收回來?而衛生局則在會議中回應,「這部分還要再查證,目前手上沒有這個資料。」

面對衛生局的回應,柯文哲回擊,「說不定根本沒有相關資料,最後只剩下衛生局把還拿在手上的疫苗趕快打掉,就這樣而已,那些什麼大醫院,就是一句話,從頭到尾擺爛啦!」這件事情開會時講過幾次?跟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說,媒體已經在打這個點,「你們局長(黃世傑)怎麼回我?他說大家都很累,我跟你講,誰不累?在台北市政府工作誰不累?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視察台北市大型疫苗接種站。(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圖/記者林敬旻攝)

「我的態度就是要公開透明!」柯文哲直言,不怕外界知道錯誤,因為他也覺得很奇怪,一個股長可以發掉100多瓶疫苗給好心肝?不會覺得怪怪的嗎?股長最後哭哭啼啼的,「我也知道他很可憐,但我想不到為什麼會搞出這件事?」這時政風處回應,股長有報告,是經科長同意過後才作發放,科長稱如果打在對的對象就可發放疫苗。

對此,柯文哲再批,「這就更加奇怪了,這是完全沒在管理的樣子!」因為他有詢問過時任疾管科余科長「不覺得怪怪的?」對方則也覺得怪怪的,但是「怎麼當官當成這個樣子?」為什麼給一家診所115瓶疫苗?社會一定不會相信,「我真的氣到快發瘋了,但常常氣到發瘋,每個人都哭哭啼啼的,有人說我生病了、精神壓力太大,我跟你講, 那麼困難不要做好了,直接辭職回家,因為已經不適任了。」但這種事情記1個申誡就過去了,「我氣到說不出話。」

最後,柯文哲向政風處表示,「全部資料全部公開,就說是台北市政府對於好心肝疫苗事件的廉政委員會結案報告,就這樣。全部把它上網公開,外界要打就再來打吧。」而廉政透明委員會委員郭彥良回應,肯定公開透明理念跟精神,但要考量目前還在偵查的階段,會不會有偵查不公開的問題,可能還是要去做一下確認。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我又來了!」北市公開特權疫苗報告 揭高嘉瑜11天8度狂索疫苗
北市特權疫苗調查報告「證明我沒施壓」 高嘉瑜:Ben是誰沒說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