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妻和老闆!三級警戒送3萬個便當 他73天玩命:萬華沒欠任何人了

▲▼「萬華沒欠任何人了」他送3萬個便當:根本玩命!連確診康復者都加入(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義勇軍7月26日畢業,不管日曬雨淋,他們總是使命必達!(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劉維榛/採訪報導

5月15日全台「疫」夕變天,本土案例突竄180人,雙北率先升至三級警戒,萬華頓時與病毒窟劃上等號,而恐慌氛圍中,卻瀰漫一道暖流,39歲的臉書社團《我是萬華人》版主邵維倫不畏染疫風險,四處奔波送便當給醫護,共送出3萬多個餐點,其中還有確診康復者加入義勇軍,邵維倫回顧這73天的熱血史,自嘲「根本是在玩命!」

時間回到5月12日,當天新增16例本土病例,當中有2人在萬華茶藝館、清茶館工作;隔日(13日),和平醫院也爆出2例確診案例,北市即刻下令增設快篩站,包括西園醫院、和平醫院、中興醫院,以及剝皮寮專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北因疫情瀰漫恐慌氣氛,到了14日,也就是雙北三級警戒前夕,本土疫情新增29例,其中16例與萬華阿公店及周邊相關,事實上,除了萬華被叮得滿頭包,同時還有2條恐怖傳播鏈,包括宜蘭遊藝場、蘆洲前獅子會長群聚案。

不料,15日疫情「疫」夕衝到180例,萬華狂爆43例,指揮官陳時中坦言,「43例裡面大部分是工作者」,不管是茶藝館、飲食店和小吃店等,人跟人密切接觸行業裡的工作人員。如同今年初的「部桃翻版」,大家一聽到是桃園人就害怕,萬華過去繁華人潮不再,至此開始,當地人被無端冠上「人與人的連結」、「疫情破口」、「阿公店毒窟」等暗黑代名詞。

▲▼自5月中爆發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以來,台北市各市場、夜市營運受到極大衝擊,市長柯文哲昨宣布除萬華區部分熱區以外,其餘夜市可在29日逐步微解封,但龍山寺周邊包含廣州街夜市、梧州街夜市、西昌街夜市、華西街夜市、艋舺夜市等發表聯合聲明暫定休到7月12日後再視情況復業。疫情街道空景,三級警戒,紓困,攤商,店家,餐飲業,防疫,茶室,阿公店,清茶館。(圖/記者李毓康攝)

▲萬華茶室頻爆確診案,被各界冠上毒窟的代名詞。(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一通電話,「疫」無反顧

背後無人知的是,醫護竟是「挨著肚子」衝第一線抗戰。《我是萬華人》版主邵維倫緩緩道來,16日中午11點30分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得知中興醫院訂不到50個便當,聞言,邵維倫二話不說答應幫忙,「大家聽到萬華嚇死了,根本沒人敢送」,便開啟他沒日沒夜的「送便當」熱血任務。

邵維倫說,社團力量超強大,中午12點15分,就有兩家分別送30個與20個便當到現場,但喘口氣沒多久又接獲消息,「和平醫院也訂不到50個便當」,邵維倫隨即發文求援,接著奔到和平醫院。

其實趕路的過程中,邵維倫也不確定是否有店家願意幫忙送,驚訝的是,他抵達現場後,看著有三家店家陸續火速前來,「送了20個、20個與10個便當」,不僅如此,就連兩家醫院的晚餐都霸氣包下,當晚總共200個便當成功送達。

▲▼「萬華沒欠任何人了」他送3萬個便當:根本玩命!連確診康復者都加入(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中興醫院50個便當順利送到!(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其實,真正催發邵維倫送便當的使命感,是醫護人員的一句話,「我已經一週吃超商了!」邵維倫直言,當下聽了內心百般煎熬又心疼,「但只有我一人,如果號召當地人一起送便當,能撐多久?是否能成功?我實在沒有信心」,加上向網友募款,也涉及勸募法的疑慮。

當晚,邵維倫構思了好久,「身為在地萬華人,又是社團版主,我應該替萬華盡一份心力」,瞞著老婆與老闆,邵維倫決定先斬後奏、放手一搏,首先在社團號召800元募便當任務,一個80元總共10天份,結果網友的回饋出乎意料,排山倒海的私訊湧入,讓邵維倫訝異直呼,當晚300則私訊狂敲,認購的便當超過3萬個,可從5月排到7月,高峰一天就要送700個便當。

邵維倫透露,過程中不會經手金流,都是請網友直接匯款給店家,正因為如此,光是排序送便當,通知網友匯款,再請店家對帳,以及半夜與醫院確認便當數量,他根本忙到頭暈腦轉,「每天一忙就是16小時,甚至沒睡覺」,就連才買1年多的三星手機也被操壞,「回簡訊回到掛掉,電量耗超快,只好換新的一支。」

▲▼「萬華沒欠任何人了」他送3萬個便當:根本玩命!連確診康復者都加入(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醫護衝前線,邵維倫負責張羅他們的午晚餐。(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擊敗病毒,全靠「疫」條心

粉專私訊被炸滿,讓邵維倫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版友洪小姐,她表示能整理有意願加入志工的名單,但邵維倫有自己的工作節奏,只好婉拒對方好意。豈料某天,洪小姐私訊又跳出來,透露有一筆17萬多元現金,結果一問原因,才知道是她在好友群組募款募到的,最後這一筆善款,是運用在快篩站的工作服上,共買了190套,讓邵維倫暖上心頭。

邵維倫也回憶,私訊真的太多人了,「若有回應你就是緣分」,甚至還有網友瘋狂Tag邵維倫名字,最後不死心,還找上餐廳業者,就是為了要聯繫上他來捐款。邵維倫也感激表示,時常半夜才有空看訊息,網友除了耐心等待回應,也不責怪被打擾,「深夜這樣一則一則的溫暖,真的讓我看到萬華人良善又團結的一面。」

邵維倫也觀察發現,萬華人會如此積極捐款,就是希望翻轉「毒窟黑化」的名聲,有反射心理,2002年SARS已讓萬華GG,如今又來個新冠肺炎攪局,因此期盼內心的鬱悶苦楚,能靠「多一件善事」而被各界討論,人性是光明的,大家都想拋開重災區的陰霾。

▲▼自5月中爆發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以來,台北市各市場、夜市營運受到極大衝擊,市長柯文哲昨宣布除萬華區部分熱區以外,其餘夜市可在29日逐步微解封,但龍山寺周邊包含廣州街夜市、梧州街夜市、西昌街夜市、華西街夜市、艋舺夜市等發表聯合聲明暫定休到7月12日後再視情況復業。疫情街道空景,三級警戒,紓困,攤商,店家,餐飲業,防疫,茶室,阿公店,清茶館。(圖/記者李毓康攝)

▲▼三級警戒、滿月萬華、剝皮寮快篩站、龍山寺、阿公店茶室、仁濟醫院狀況。(圖/記者宋良義攝)

▲疫情期間,萬華如空城。(圖/記者李毓康、宋良義攝)

「疫」軍突起,根本玩命!

每日忙到焦頭爛額,5月底時,邵維倫又接收新任務,協助「萬華社區小學」團隊,送便當給獨居老人或居家隔離者。邵維倫無奈坦言,這其實是「玩命」,誰敢在疫情最嚴峻時刻去送餐給這些對象,但到了6月1日,邵維倫決定先當衝鋒者,「我必須先做示範,看到底狀況如何。」

受訪當下,邵維倫也還原當時內心的糾結情緒,招募送便當的義工,「該叫做義勇軍還是敢死隊?」本以為邵維倫是在開玩笑,結果他語氣認真解釋,「我是認真這麼想,因為很有可能被染疫,真的是在玩命啊......。」當然,邵維倫最終仍選擇取作義勇軍,而徵求文曝光後,再度讓邵維倫感動到無以言喻,「很多人來報名」,不過因條件比較嚴謹,最初只篩選出4位義勇軍,但私訊一直有社員報名,漸漸才補到12位勇將,每天固定排8位人力出勤,疫情高峰期一天就要送100個便當。

邵維倫透露,義勇軍都很年輕勇為,多數人原本就跑外送,某一位還是台大學霸,日前送餐時,驚險救了一位老奶奶,「他在門外聞到燒焦味,住警器一邊狂作響,著急呼叫裡面,阿嬤卻遲遲沒回應」,趕緊呼求里長幫忙,原來阿嬤患有失智症,忘了開火一事更不知道要去關火,所幸人無大礙,事後社會局也介入關懷。

「萬華沒欠任何人了」他送3萬個便當:根本玩命!連確診康復者都加入(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多數義勇軍,本身就是外送員!(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另外,義勇軍行列中還有一位身分更為特殊,就是新冠確診康復者,邵維倫表示,對方也是一名學生,在5月14日確診,經過治療後已恢復健康,而這段時間沒上課,便化身義勇軍,希望能為萬華付出一些心力。更難能可貴的是,義勇軍幾乎是「零酬勞」,邵維倫苦笑透露,他們無怨無悔送餐,事後得知一個便當有25元補助時,還樂不可支回應,根本是小確幸。

7月26日也是降二級的前一天,邵維倫如釋重負宣布,「義勇軍畢業了」,當天,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親自前來感謝,也一一頒發「平安金」,至於邵維倫則將象徵義勇軍精神的軍牌,送給副市長紀念,希望永遠記得萬華人的光輝。

降二級,「疫」起見證萬華重生

7月27日迎接降二級,邵維倫直言,能看到萬華浴火重生,一切辛苦是值得的,「萬華人還完債了,再也沒欠任何人」,意即萬華人付出這麼多,沒人可以再多要求他們什麼。長達73天的抗疫戰鬥生活,邵維倫與店家朝夕相處,更能體會業者在經濟上的苦處,「他們有做好內用隔板,期待人潮能回流,適度的政策放寬是有幫助的,但降級不是解封,還是要靠人民的自律性!」

至於降二級是否擔心疫情再反撲?邵維倫說,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高素質,假若真的有那麼一天,疫情又爆開來,終將是全民一起承擔,「希望政府來接手拯救,我已經把華萬人給榨乾了,該動用的人力都叫出來了,別再消耗萬華人的熱情了。」

當然調降二級後,相關單位都將回到正軌,邵維倫喘口氣表示,手上任務也可逐漸脫手,唯獨讓他放不下的,是雙園國小疫苗站要支援到8月底,「目前認購的便當只能再撐幾天」,但邵維倫拚了命喊話,會繼續發文募集善款,「不讓第一線醫護挨餓,就是我的送便當的初衷。」

「萬華沒欠任何人了」他送3萬個便當:根本玩命!連確診康復者都加入(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7月12日是邵維倫的生日,他依舊出勤送便當。(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自掏腰包3萬, 「疫」下突圍!

回頭看這長達73天的抗戰史,邵維倫沒吃好、沒睡好,真的只是因為心疼醫護沒飯吃嗎?邵維倫提到,其實從小就住在三水街,就是大家印象中的茶室一條街上,不願看著萬華被黑名之外,最大的衝勁爆點,「正是因為我是萬華人的版主」,與在地人事物做連結,推廣萬華特色,就是重要使命之一,「如果我不站出來救萬華,這版主角色不如別幹了!」

「送便當沒想像中的簡單!」邵維倫的細心程度比一根針還細,每天除了調度數百個便當,還焦慮醫護們吃膩菜色,盡力調配店家送餐,譬如說,午餐吃排骨飯、晚餐會換成海鮮類餐點。另外,還要注意每個環節還要做長遠規畫,邵維倫苦中作樂表示,八隻手都不夠用,放棄的念頭每天都盤據腦中,「真的壓力山大!」

直到收到和平醫院一封感謝的訊息,「謝謝您,真的很感動,讓我們多了很多力量。」下秒邵維倫眼淚直接潰堤,「疫情爆發後其實他們壓力比我還大,我們不在後面頂著,他們在第一線作戰多孤單。」

事實上,邵維倫也是「零酬勞」衝鋒陷陣,被問及這73天來,工作、經濟與家庭如何兼顧?邵維倫低調笑回,因從事議員助理一職,彈性空間比較大,並沒有因為送便當而疏忽職責;經濟上也沒問題,有一份穩定的收入,這段期間他自掏腰包3萬元左右,主要是加油錢與代墊便當費,或是買飲料請義勇軍解渴;家裡方面,回到家也會照顧孩子、做家事,「起初老婆確實放心不下,但我都會買好料給老婆補償一下,也會盡到回家照顧孩子責任,加上真的是為萬華付出,老婆也才轉念大力支持。」

「萬華沒欠任何人了」他送3萬個便當:根本玩命!連確診康復者都加入(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萬華沒欠任何人了」他送3萬個便當:根本玩命!連確診康復者都加入(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萬華沒欠任何人了」他送3萬個便當:根本玩命!連確診康復者都加入(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看著醫護充滿笑容,邵維倫的努力一切值得了。(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我是萬華人我驕傲,靠軟「食」力衝了

這場疫情,也讓更多人看見《我是萬華人》社團,粉絲數從5萬6千多人,如今增到近6萬人,目前尚有3000多人還在排隊加入社團。邵維倫透露,自己是在2016年入社的,僅是一般般的社員,且當時粉絲不到2000人,看著前任版主經營積極又熱心,總會拿在地美食給社友品嚐,讓邵維倫不禁讚嘆,「根本是創造三贏,既能替店家打廣告、民眾能吃到美食、版主又可建立人脈。」

從小就擅長與人交流、搏感情的邵維倫表示,喜愛這種人與人溫暖的互動模式,因此常與社團版主、管理員混在一塊,2年後晉升核心一員,但隨著幹部逐漸淡出,邵維倫便在2019年接手版主一職,因此促進當地發展,帶動自己人買氣,就是身為版主的重要職責。而藉由此次送便當任務,邵維倫也順便測試平台能發揮到何種程度,皇天不負苦心人,「它讓我找到成就感與光榮感,以後老了回顧人生,我也對萬華是有貢獻的!」

最後,邵維倫期望把善念傳續下去,也藉機推廣萬華當地美食,許多店家靠著「軟食力」已站在起跑線蓄勢待發,「萬華『疫』下突圍之專題二」將出場的是,放棄大陸高薪的廣告業務主管,年薪折合新台幣200多萬元,毅然決然回台創業的陳信助,他從0開始考證照,只為一圓廚師夢,2019年選擇在土生土長的萬華開私廚「林柏食貳」,一週只營業三天,預定客數排滿滿。

儘管陳信助被新冠肺炎打亂的腳步,他卻堅信能將絆腳石化為踏腳石,認為「疫情是讓財富重新分配的機會點」,8月依舊將擴店「林柏食叁」,也提前部署可能會爆發的第二波疫情,減少座位安排,反規劃外帶外送,就盼著人潮回流萬華。

▼邵維倫送出3萬個便當,自認很有成就感。(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圖/邵維倫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萬華重要靈魂,邵維倫(圖/ETtoday製)

【專題│ 萬華「疫」下突圍】

►棄百萬年薪當廚師「卻遇3級警戒」 他急轉送餐挺醫護:我要撐萬華

►「敢死隊送便當」效益1+1大於2 醫護暖哭回饋:想對萬華人更好

►萬華被轟毒窟!公衛專家坦言「很無辜」 公開1關鍵拾回安心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