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百萬年薪當廚師「卻遇3級警戒」 他急轉送餐挺醫護:我要撐萬華

▲▼「我賭萬華人值得!」(圖/陳信助提供)

▲「林柏食貳」開在萬華的小巷弄裡。(圖/陳信助提供)

記者曾筠淇/採訪報導

「我要怎麼活下來?」陳信助是土生土長的萬華人,5月15日當天,他才剛從蘭嶼玩回來,悠閒地坐在火車上,結果手機一響,跳出了「+180」的消息,他一時還不明白這3位數代表什麼,結果雙北就進入三級警戒了,讓他原本輕鬆的心情全被打壞。萬華的街道一向明亮,那天卻特別黑,彷彿被陰霾籠罩,而「毒窟」、「破口」,更瞬間成為萬華的代名詞。

▲▼「這一切,我賭萬華人值得!」(圖/陳信助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信助從小就住在萬華。(圖/陳信助提供)

「創業要到完全是零的地方」疫情則是讓一切歸零

「這一切,我賭萬華人值得。」陳信助今年44歲,萬華陪伴他走過40個年頭,在最艱難的時刻,他當然也不會放棄這裡。陳信助說,疫情初爆發之際,他正好從蘭嶼玩回來,人都還在火車上,就收到這個壞消息,當下,他就想著「我要怎活下來?怎麼運用身邊的資源活下來?」

陳信助原本是廣告業業務,年薪差不多有200多萬元,但卻要往返上海與台灣,半年待在上海,再半年留在台灣。在上海這座繁華的城市裡,假日仍有些乏味,所以他常常買些食材回家烹調,讓枯燥的生活中多點趣味,「每一次的料理對我來說,其實都是療癒的過程。」

陳信助說,對當年30多歲的他而言,「再下去也大概是這樣」,業務這個職位差不多到頂了,即便薪資優渥,但要是哪天被開除了該怎麼辦?與其4、50歲措手不及,不如趁著年輕就先面對,於是,他決定放手一搏,「要做就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他笑說「三十而立嘛,就是要想說未來要幹嘛,也算是一個夢想。」

▲▼「我賭萬華人值得!」(圖/陳信助提供)

▲陳信助放棄200萬年薪,毅然決然開了這間店。(圖/陳信助提供)

「創業比較難啦,要到一個完全是零的地方。」陳信助放棄了累積十幾年的所有,決心圓夢。皇天不負苦心人,他在沒有補習、只有自己買書來看的情況下,花了兩年的時間考到了廚師執照,他也笑稱,「事實證明我有這個天分。」

就這樣,30多歲的陳信助跨出好大一步,2013年與哥哥一起成立了專門販售火鍋湯底的「林柏好食」,而2019年11月時,他也如願在萬華開了私廚「林柏食貳」。時間拉回5月15日那天,一切本來都在軌道上了,為了服務更多客人而重新裝潢的「林柏食貳」也準備在眾人期待下亮相,結果疫情來得猝不及防,像是被人拿了桶水澆熄所有努力和熱情。

▲▼「我賭萬華人值得!」(圖/陳信助提供)

▲「林柏食貳」的新樣貌才準備亮相,疫情卻成為不速之客。(圖/陳信助提供)

「萬華人會想辦法活下來」他用外帶餐,撐起萬華

「運氣好的話,到明年就會恢復正常。」去年,台灣的疫情並沒有像國外那麼嚴重,但一向有在關心國際消息的陳信助卻想著,如果台灣真的爆發了,「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應該也跑不掉」,因此,經營私廚的他早有警覺,傳出「+180」的消息後,他也隨即改變型態。

「萬華人總會想辦法活下來。」因為當初開的是私廚,所以疫情爆發後,當然完全沒有收入。陳信助說,他以前一週營業三天,每天就專心做一桌無菜單料理,客人大多消費1萬5千元左右,沒想到疫情來得又快又急,生意本來已經接到7月了,結果一瞬間「歸零」。但是,他並沒有被擊垮,反而決定用外帶「餐」來撐起自己、撐起家庭,也撐起萬華人。

▲▼「我賭萬華人值得!」(圖/陳信助提供)

▲▼疫情爆發後,陳信助隨即改變型態。(圖/陳信助提供)

▲▼「我賭萬華人值得!」(圖/陳信助提供)

桌上一個一個的餐盒除了填飽萬華人的肚子,更重新定義了餐與人的關係。陳信助透露,能這麼快改做外帶餐其實是因為先前早有經驗,他的孩子不愛吃學校營養午餐,所以身為家長會長的他,每個星期三中午都會做30份餐點到學校販售,一個賣120元,讓小朋友、學校老師能吃得更好,而星期三,也成為了他每週最期待的一天。

想不到這一賣就是一年,陳信助帶著這樣的基礎和經驗,在疫情期間改成星期一到五都供應午、晚餐,雖然數量變得多,每天也要提早3小時出門買菜,但他甘之如飴。這陣子以來,所有事都由他一手包辦,即便運用店內設備來填補不足的人力,但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他仍必須每天6點起床忙碌,晚上8點才能回家休息。

「最對不起的就是老婆和小孩」,疫情爆發後,陳信助苦笑著說,因為不能外出喝酒、交際,所以反而省了不少錢,但也因為到處奔波、從早忙到晚,所以和家人見面的時間變得少之又少,內心也多了絲歉疚。

▲▼「我賭萬華人值得!」(圖/陳信助提供)

▲「我賭萬華人值得!」陳信助從早忙到晚,就為了安定萬華人的心。(圖/陳信助提供)

「因為是萬華人」他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萬華

「大家聽到萬華嚇死了,根本沒人敢送。」醫護人員站在最前線奮戰,但卻餓著肚子,周遭店家不營業了,也沒人敢外送到醫院,只能天天吃超商。臉書社團《我是萬華人》的版主邵維倫得知後,接下這個沒日沒夜的送餐任務,而最讓他感動的是,訊息竟如雪花般湧進,在地店家都很樂意出手力挺。

「因為是萬華人,想要為萬華人盡一份心力。」陳信助表示,他和邵維倫本來就認識,這麼熱血的任務他當然要參加,從5月25日開始,他前後一共製作了2500份外帶餐,一份80元,卻有120元的品質,連盒子他都很講究,用的是牛皮湯盒,成本就要10幾塊錢。

▲▼「我賭萬華人值得!」(圖/陳信助提供)

▲陳信助決定用「餐」撐起萬華人。(圖/陳信助提供)

陳信助透露,其實不只有店家,萬華人都很想付出一些什麼,所以紛紛出錢、出力,每份填飽醫護人員肚子的餐點,其實都是在地民眾認購的,邵維倫會負責統籌、分配,而他則負責滿足前線戰士的味蕾。他也笑說,其實他只顧著料理,根本沒去看戶頭有沒有餐費匯進去,對他來說,「幫助別人是我一直在做的事」,其他就沒想這麼多。

「我做的不是便當,是餐。」除了外帶餐,陳信助整個7月還另外製作100份待用餐,用行動守護萬華,他自信說道,這些餐並沒有便當味,所以當然不能用便當來稱之,他在菜色上下足了工夫,每天都有新變化,對湯更是要求,像是白竹筍雞湯、牛肉湯等,為的就是滿足萬華人的視覺和味覺,「讓大家心裡的安定感都很足夠。」

▲▼「我賭萬華人值得!」(圖/陳信助提供)

▲陳信助連餐盒都格外講究,堅持給萬華人最好的。(圖/陳信助提供)

「我不能一直等待」下一間店就在疫情之下誕生吧

7月27日是降回二級警戒的第一天,象徵這趟送餐之旅告一段落了,陳信助透露,現在疫情走入下個階段,他的第三間店「林柏食叁」也準備好了。他堅定說道,即便疫情可能再爆發,但也不能一直在原地等待,這不是危機,而是轉機。

陳信助認為,「這樣的疫情是讓財富重新分配的機會點」,對微型創業的人來說,現在租金和頂讓金都比較好談,就跟當年的SARS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原先的規畫倒也不是完全沒有變動,像是8月準備開張的「林柏食叁」座位安排少了些,多出來的空間也設計成展示櫃,結合外帶、外送,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第二波、第三波疫情。

▲▼「我賭萬華人值得!」(圖/陳信助提供)

▲「林柏食叁」將在疫情下誕生。(圖/陳信助授權引用)

「萬華人自律性非常好!」降回二級後,萬華的人潮並沒有回來,陳信助提到,全台夜市陸續開張,但是萬華多數店家就是不開,不開自然沒辦法吸引觀光客,加上台北市現在仍然禁止內用,所以光顧的客人大多都是在地人。

「現在並不是真的從零開始。」陳信助並沒有被疫情打垮,回憶起創業那年,從舒適圈跨產業才算是真正的從零開始,因為挺過了巨大的心理壓力,現在的困境其實只是小巫見大巫。他樂觀說道,現在至少已經有些經驗和資源,就算疑難雜症接踵而來,他也能逐一化解。

▲▼「我賭萬華人值得!」(圖/陳信助提供)

▲陳信助沒有被疫情擊垮。(圖/陳信助提供)

「一點點後悔也沒有」原來疫情不是冷水,而是火

「我拿手的料理很多耶!」談起自己的手藝,陳信助的自信並不是沒有道理,私廚是無菜單的,會依季節做出不同變化,但是餐桌上總少不了「麻辣鍋」。他堅定地說,這麻辣鍋的湯底是他和哥哥所調製的,「沒有牛的成分」,讓不吃牛的人也能品嘗,更重要的是,今天吃飽以後,「隔天也可以正常上、下班。」

除了麻辣鍋,陳信助也會因應季節做出各式料理,像是現在盛產黑鮪魚,他不做生魚片,而是拿頭骨熬湯、用琵琶骨做醬燒,味道上自然「各有特色」。他也笑稱,「你看我可以開一、兩年,一個禮拜只做三天,還有多的錢可以裝潢」,可見有多少死忠老客戶。

「我沒有想過放棄,一點點後悔都沒有。」決心踏入餐飲業的陳信助從來沒有一絲絲後悔的念頭,原來,這場疫情從未澆熄他的熱情和努力,反而是激起他的鬥志,而這場疫情,對萬華人來說,也是。

▲▼「我賭萬華人值得!」(圖/陳信助提供)

▲麻辣鍋成為了萬華人記憶中的味道。(圖/陳信助提供)

「這裡需要浴火重生」微弱的火光也可以點亮希望

「一個地方發展到了極致,就會回到原本的樣貌。」民國初年的艋舺就像現在的信義區,大稻埕一帶是整個台北市最繁華的地方,只可惜,最終仍敵不過「一路沒落」的宿命。萬華早已不如以往熱鬧、蓬勃,「這裡就是一個需要浴火重生的地方。」

「萬華是毒窟」、「破口在萬華」,面對外界如潮的謾罵,陳信助選擇一笑置之,因為世界上不缺少批評的人,時間終會淡化這一切,「重點是這件事情過去以後,對這個地方帶來怎麼樣的成長,有沒有辦法透過這次疫情、被這樣形容後,激起在地人改變的決心。」

陳信助也幽默打破沉重的氣氛,笑說萬華如果真的是毒窟,「那大家都在吸毒囉?大家吃的菜都是中央果菜市場出去的耶。」

▲▼「我賭萬華人值得!」(圖/陳信助提供)

▲陳信助很希望這次疫情能激發萬華人改變的決心。(圖/陳信助提供)

流鶯變少了、遊民也變少了,這些是以前努力很久都難以改變的,陳信助形容,「這場疫情像火,很多以前帶給別人負面觀感的東西,忽然間它消失了。」他還說,像這次遠距教學,他真的覺得很棒,先前或許要花好幾年才能讓師生學會用電腦、平板等電子設備來上課,但是現在,「逼得大家不得不會」,或許就和人生一樣,「我們都是在半推半就之中完成的。」

兩個月過去了,疫情還沒真正的結束,但萬華已悄悄重新開始。在有點日系、有點懷舊的的街道上,有一間有點搭、有點突兀的店繼續亮著燈,走近點看,陳信助就站在裡頭,繼續細心烹調他拿手的麻辣鍋。萬華人會撐起萬華人,會為彼此點燃希望,在浴火重生之後,萬華會是更好的萬華,人與人之間,也不會再有缺口。

▲▼萬華在地店家,陳信助(圖/ETtoday製)

【專題│ 萬華「疫」下突圍】

►瞞妻和老闆!三級警戒送3萬個便當 他73天玩命:萬華沒欠任何人了

►「敢死隊送便當」效益1+1大於2 醫護暖哭回饋:想對萬華人更好

►萬華被轟毒窟!公衛專家坦言「很無辜」 公開1關鍵拾回安心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