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醫院被擊垮!柯文哲揭防疫新戰略:輕症都送專責旅館

▲▼柯文哲召開線上防疫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下午公布台北市12行政區今日確診人數,仍以萬華區最多有342例。為了因應疫情變化,柯也公布最新防疫戰略,會根據快篩或PCR、醫生初診,分送病人到醫院或是加強版防疫旅館,保留珍貴的醫療量能,防止沒有確診症狀的輕症病人,把醫院擊垮。

柯文哲表示,過去確診病例少,都放負壓病房,但現在戰略要改變,不管快篩或PCR陽性,確診者症狀不明顯且沒有高齡、癌症、糖尿病等高風險,大概80%確診者可以不用住院,普拿疼吃一吃就撐過去,確診症狀不明顯經第一線臨床醫師判斷危險度不高,原則上先去加強版防疫旅館,後續若病況嚴重仍要送醫救治。

柯文哲表示,若第一線醫師初診研判症狀不明顯、無高風險者,先送加強版防疫旅館,觀察10天後進行PCR(核酸檢測)採檢,CT值大於30就出去,CT值小於30由醫生再評估。

若快篩或PCR陽性,且初判確診症狀明顯,明顯會喘、發高燒,就送醫院治療,10天後若症狀改善、退燒超過1天,再次檢採PCR,若CT值小於30就送加強版防疫旅館再觀察7天、沒症狀再出去;若大於CT值大於30代表不具傳染力,就可以出院。

柯文哲強調,新戰略把醫院的量能保留下來給有需要的人,沒有很嚴重的人就再加強版防疫旅館處理,防止沒有確診症狀的輕症病人,把醫院擊垮。

另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目前在北市還有確診者還在家的,帶移送疾中檢疫所部分有112人,今天正在聯絡。中央給的量能大概只有1/3,其他部分還在開「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處理,這個量能,在快篩站快篩陽性,北市府都已經收治在安心檢疫所、加強版防疫旅館,大概有784人。

黃珊珊說,第一批快篩陽性的民眾,10天後就可以解隔離,解隔離可能就有一批一批可以回家,量能就可以開始運轉,現在都是新增的,必須要一直開一直開,等到可以解隔離後,循環量能就會開出比較多空間。

黃珊珊也提醒,這幾天確診數量真的很多,已經接到確診通知的民眾要耐心等候,也會盡量安排,時間上可能沒辦法第1天、第2天就移出來,如果發生任何狀況、不舒服,一定要打1922、1999甚至119通報,不舒服不要再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