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蘇貞昌未核定「台鐵總體檢報告」 政院:已由交通部督導執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列車2日發生出軌意外,截至3日下午,已造成51人死亡、188人輕重傷的重大意外。有媒體報導,2018年10月普攸瑪列車事故後,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政委張景森召集專案小組,但2019年1月賴下蘇上,「台鐵總體檢報告」報告完成後,交通部於同年1月23日函報行政院,但行政院長蘇貞昌遲未核定。

該報導指出,由於交通部遲遲等不到行政院核定「台鐵總體檢報告」,眼見普悠瑪列車事故將屆周年,政院仍未回覆,交通部才在2019年9月12日自行於官網公布該報告。

▲▼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台北車站應變中心。(圖/記者李宜秦攝)

▲外傳蘇貞昌遲遲未核定台鐵檢討報告。(圖/記者李宜秦攝)

對此,張景森晚間在臉書發表聲明,詳實說明普悠瑪翻車事件之後行政院「台鐵總體檢小組」辦理經過。張說,該報告是屬行政院內部調查報告,目的在調查了解台鐵整體性問題及建議將來改革方向,報告完成後呈閱供參,做為政院決策參考,並交給交通部督導執行。

張景森強調,當時執政黨地方選舉大敗,政治氣氛低迷,推動體制改革的政治條件不足,但現今情勢不同,應是足以推動台鐵改革的時機。很遺憾該報導的標題卻把矛頭指向所謂「蘇揆未核定報告」,值此災難之際,報導失焦易引發政治爭議,實非國人所樂見。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現場DAY2,事故列車移除作業作業。(圖/記者陳煥丞攝)

▲台鐵出軌意外釀51死,後續檢討聲浪開始湧現。(圖/記者陳煥丞攝)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該報告的性質為行政院內部的檢討報告,供為決策參考,並已交由交通部督導執行,「本案不生核定與否之問題」。

羅秉成說,交通部也本於權責督導台鐵按檢討的建議結論執行多時,其中大部分已有執行成果,144項結論交通部已解除列管109項並報院備查,僅剩部分結論如例如票價調漲丶虧損補貼丶修法事宜等,納入中長期改善計劃,仍持續列管追蹤。

羅秉成說,其間台鐡曾向交通部提報26次改善進度並上網公佈,而行政院沈副院長亦承院長之命,多次召開會議協調落實結論意見,本案亦無未付執行的問題。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現場DAY2,事故列車移除作業作業。(圖/記者陳煥丞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