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後每月赴福島義診...日醫師曝現狀:每1萬兒童5人患甲狀腺癌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一名原本住在福島的醫師種市靖行,10年前因福島核災舉家搬到石川縣金澤市,如今更在同縣的郡山市開業。然而即便如此,熱愛家鄉的他,每個月仍然會利用休假回到福島,替孩童進行甲狀腺癌檢查,調查他們是否受到輻射線影響。不過令他驚訝的是,在檢查中,福島縣有252名孩童有罹患甲狀腺癌的疑慮,其中202人確診,等於每1萬名兒童中,就有5人罹患甲狀腺癌。

▲▼日本小學,日本小學生。(圖/路透)

▲福島核災爆發後,當地孩童的甲狀腺癌罹患率暴增。(圖/路透)

根據《石川電視》報導,儘管種市靖行已經搬到石川縣,但每個月仍會抽出時間到福島縣替兒童進行甲狀腺癌檢查,以調查孩童是否受到核災的輻射線影響。種市坦言,當初其實曾經詢問同行是否願意共同協助這個檢查計畫,但是幾乎都被拒絕了。

事實上,福島縣政府針對核災發生當時18歲以下的38萬名兒童進行了甲狀腺檢查,其中種市就負責了超過1000人。然而在這38萬名兒童中,一共有252人被查出疑似罹患癌症,其中有202人確診,也就是說每1萬人中就有5人罹患癌症。

種市表示,「原本每100萬人才會出現1到2人罹患癌症,這個數字可以說是非常高,其中更有許多案例在手術後,癌細胞轉移到肺部,甚至幾乎沒有不動手術就能痊癒的案例。」透露出對於輻射影響的擔憂。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