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國民黨團反擊政院函告萊豬自治條例無效 提案釋憲6日表決攻防

▲▼台北市議會30日召開臨時大會。(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議會。(資料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2020年11月通過《北市食安自治條例》修正案,針對含萊劑美豬肉品增罰則,但行政院卻在2020年12月31日直指違反憲法並牴觸中央法規,因此不予核定。面對行政院的回應,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5日連署提案聲請釋憲,預定6日排入程序委員會審查,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陳重文表示,由於此案有時效性,因此6日會直接提出逕付二讀。

台北市議會在2020年11月通過《北市食安自治條例》修正案,其增訂第17條之1,明定豬肉及其產製品檢驗出乙型受體素者,將處6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然而行政院卻在2020年12月31日宣告此修正條文不予核定,且第9條之1的明定台北市販售之豬肉及其他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即俗稱之瘦肉精)則無效。

面對行政院對於地方自訂條例採「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5日展開連署動作,依據司法院釋字第527號解釋,認為為維護台北市隊自治事項的自主權力,以及台北市議會對自治事項的立法權限,提起司法院解釋憲法或統一解釋法令等救濟程序。

目前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的提案,已有8名台北市議員連署。陳重文表示,目前已經排入程序委員會,待6日審議,若順利可望下午排進一讀,而他則會直接提議逕付二讀。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蔡英文:我用最謙卑心情 請國人體諒開放萊豬進口的決定
「讓蔡英文把萊豬吞回去」 馬英九籲全民連署食安公投
蔡英文: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對立 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對話

更多熱門新聞...

行政院警告公務員「查緝萊豬送懲戒」 侯友宜:我當後盾
蔡英文、柯文哲同框出席「無觀眾」元旦升旗 12公尺寬巨幅國旗登場
馬英九、江啟臣、朱立倫戴國旗口罩升旗  同台展團結迎接2021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