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對立 願促成兩岸有意義對話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2021年第一天,總統蔡英文上午8時半在統總府發表新年談話。面對去年共機擾台等議題,蔡英文認為不僅衝擊兩岸關係,更威脅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現狀。但她也強調,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蔡英文元旦發表新年談話。(圖/翻攝自YouTube/presidentialoffice)

▲蔡英文元旦發表新年談話。(圖/翻攝自YouTube/presidentialoffice)

「從全球戰略的角度來看,台灣的地位越發重要。」蔡英文指出,兩岸關係的穩定,現在已經不只是台海兩岸關注的議題,更是攸關印太區域穩定的議題,而且已經是全球焦點。

她認為,尤其,過去一年,對岸的軍機、軍艦在台灣周遭頻繁活動,不僅衝擊兩岸關係,更是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現狀,造成威脅。

蔡英文重申,「面對兩岸關係,我們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蔡英文也強調,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進理解、減少誤解」。他指出,處理兩岸事務,她的一貫原則,就是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