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結婚送金鏟子!苗縣府編266萬提升人口 議員:不如送奶粉尿布 

▲苗縣府民政處編列266萬的「祝生好孕苗繪幸福」的計畫,日前在議會質詢時,遭到年輕輩議員輪番砲轟。(圖/翻攝曾玟學臉書)

▲苗縣府民政處編列266萬的「祝生好孕苗繪幸福」的計畫,日前在議會質詢時,遭到年輕輩議員輪番砲轟。(圖/翻攝曾玟學臉書)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受少子化衝擊影響,苗栗縣政府民政處,特別編列266萬的「祝生好孕苗繪幸福」計畫,目的是在新人結婚時,送一把金鏟子和紅棗禮盒,民俗上代表著「緊產子」與「早生貴子」;但議員曾玟學與幾位年輕議員卻不認同,認為結婚時送金鏟子,還不如在登記出生時送實質的物品來的有用,此言論也引發其他議員高度關注。

根據縣府統計,苗栗縣出生人口數年年下滑,至今新生兒人數為例,造橋、獅潭及西湖鄉人數都各僅有個位數,泰安鄉及頭屋鄉更是掛零,民政處長彭基山說,5個鄉鎮只有幾位新生兒,顯示低生育率問題日益嚴重。因此,縣府民政處為推動幸福有感施政,鼓勵適婚男女結婚生子,推出「祝生好孕 苗繪幸福」金鏟子致贈計畫,只要夫妻一方設籍苗栗縣,並在縣內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贈送每對新人祝生好孕金鏟子以及花開富貴紅棗三寶禮盒1組。

為此,苗栗縣議員曾玟學在臉書上表示,這種象徵意義的祝福,如果說要拿來當提昇出生率的政策執行,未免也太離譜了,苗栗縣近3年出生數,從3千8百多人,一路下滑不到3千人,總編列預算也一路從5000萬、3300萬下降到今年的2640萬;但縣府為了想鼓勵生育,將省下來的預算想出了這個金鏟子計畫,實在很有問題。

議員陳品安、黎煥強也接連表示「結婚與生育非直接掛勾,並非所有人結婚都會想要生子,這樣錯誤的連結無法達成政策目的」、「不同宗教信仰習俗不同,有些人收到金鏟子可能不會有被祝福的感覺,如基督徒或伊斯蘭教徒等,無差別的發放又是一種浪費。」曾也強調,與其在結婚時送金鏟子,不如在登記出生時送實質的物品挹注,例如尿布、奶粉、手帕等。

不過,苗栗縣議員廖秀紅說,女兒生了一個以後就沒再生,自己留著一支金鏟子、結果女兒真的又生了,並點名曾玟學等年輕議員,「沒結婚的,將來結婚了,老婆沒生,會不會想試一試,一定會想的嘛!」

Her今天推出可愛小家電「KINYO多功能三明治、點心、鬆餅機」原價1280元,特價599元。

►舉頭三尺有神明!苗栗男醉駕撞前車 逃200米被土地公「逮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