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抗議印媒專訪吳釗燮 外交部:持續爭取國際支持絕不會怯步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抗議外交部長吳釗燮15日接受印度電視台《今日印度》(India Today)視訊專訪一事,外交部17日回應,吳釗燮是近外交部長責任,未來也將持續發聲,爭取國際友誼和支持,而中方企圖干預他國與台正常往來,甚至干預言論與媒體自由,這些違反民主自由等基本價值的做法,自會被崇尚自由的台灣與印度人民所唾棄。

外交部表示,吳釗燮上任後接受國際媒體訪問,說明我國政經及國內外情勢,爭取國際瞭解和支持,這是善盡我國外交部長的責任,況且吳釗燮至今已接受超過100次國際媒體訪問,未來也將持續為我國發聲,爭取國際友誼和支持,絕不會因為中國政府干擾而怯步。

外交部指出,印度為全球最大民主國家,人民享有言論自由,充滿活力的媒體,也有充分自由擇定議題進行報導。對於《今日印度》表達報導台灣的興趣,無懼於中國政府壓力,依約專訪吳釗燮,並客觀完整播報,外交部表達由衷感謝。

外交部強調,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民選政府在領土範圍實行有效排他性管轄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卻主張台灣為其一部份的「一中原則」,並企圖以「一中原則」干預其他國家或國際組織與台灣的正常往來,甚至干預言論與媒體自由,這些違反民主自由等基本價值的做法,自會被崇尚自由的台灣與印度人民所唾棄。

另外,外交部也透露吳釗燮當天受訪內容。吳釗燮視訊時,不僅感謝日前印媒及民眾無懼中國干預印度媒體刊登我國國慶廣告,展現對台灣的強烈支持,也指出,台印兩國理念相近,也期盼與印度重組新的全球供應鏈,擴大台商對印度的投資布局,互利共榮。

在25分鐘的專訪節目中,吳釗燮闡述有關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行為時,他強調,南海爭議需透過《海洋法》等法理機制和平解決,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擁有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而台灣也有權參與南海相關協商機制,共同維護南海航行及飛越自由。

至於有關美、日、澳、印四國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吳釗燮表示樂見四國共同因應印太區域的挑戰所作的努力,並說明台灣有高度意願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3分之2食安專家反美豬! 國民黨要求衛福部公開會議紀錄
宣布開放美豬「才開專家會議」遭批 陳時中鬆口公開「食安諮議會」
民眾黨批陳時中、陳吉仲棧戀官位 呼籲連署拒美豬

更多熱門新聞...

遭蔣萬安逼問!陳時中坦承:加工食品「無法辨識」有無瘦肉精
立委質疑「肉品標產地不標萊劑」 陳時中頻跳針:這是另一個命題
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沒查廠 蔣萬安批陳時中「帶頭違法」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