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總統最棘手問題!中美角力轉「南海抗衡戰」 九段線爭議一次看

▲▼南海九段線。(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南海九段線。(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陳亭伃/整理報導

2020年的美國,不僅跟著全球迎來新冠病毒疫情,導致民生經濟重創,在國際局勢上,中美關係的緊繃,衍伸出許多「戰場」,不單只在貿易、網路之間,而是在實戰上,幾乎一觸即發。面對中國擴張對亞洲影響力的第一步「南太平洋區域」,在九段線、十一段線上的爭議,更讓美國死抓不放,為的就是希望得以抗衡中國在亞太區域的地位。

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依據《聯合國海洋公約》(UNCLOS)判定,中國過去宣稱的「九段線」沒有依據,南沙群島的所有高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例如太平島、中業島、西月島、南威島、北子島、南子島等),在法律上均為無法產生專屬經濟區,或者大陸架的「岩礁」。這場判決等同打臉中國所有主張,當時開始在南海動作頻頻,美國白宮立即出面緩頰:「各方都應該遵守義務」。

在南海海域中,美國並未在30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佔得一絲主權,但堅持所有船運有通過被視為國際水域的區域。如今,美國總統川普,在中美關係緊繃之際,又在南海「聲援中國以外的周邊國家」,讓中方相當不滿,艦艇冷不防的巡邏、嗆聲、漁船刻意進入挑釁捕魚,反讓國際情勢更加動盪。

▲▼南海,中國,軍事(圖/路透)

▲中國在南海佈署許久。(圖/路透下同)

「九段線」的前輩-十一段線

如今中國堅稱的九段線,前身為「十一段線」其順時鐘位置如下:

巴士海峽→北呂宋海槽→馬尼拉海溝→南沙與菲律賓之間→南沙海槽(原名巴拉望海槽)→南沙與馬來西亞之間(曾母暗沙南面,是最南的一段)→南沙與印尼納土納群島之間(最西的一段)→南沙與越南之間 - 西沙與越南之間→北部灣中部→北部灣北部。

1953年時任中共總理周恩來移出其中「北部灣」2條線,成為如今的「九段線」。

而在台灣方面,仍堅持十一段線立場。其餘周邊國家,包括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尼、汶萊等國家,皆不承認九段線。

隨著中國現代化軍事崛起,試圖想要發展其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而首先就從南海海域下手,並用人工島礁發展成軍事基地,引發周邊國家關注,且多次以海警船、漁船捕魚等方式靠近他國認定的專屬經濟海域。

中美恩怨未了,又碰上中國在南海區域施威,美國再度以「維護區域和平、國際水域安全為由」重裝戒備,兩國角力從經濟領域延伸到南海軍事競賽、表態拉盟友。

隨著美國大選將至,川普連任亦或拜登當選,從與中關係到南海策略,恐怕得一起「上台演戲」的,將不僅只是中國與美國如此簡單而已。

▲美軍在南海展開航行自由行動。(圖/路透)

▲美軍近期在南海動作頻頻。

►川普「閉眼稱疫情趨緩」 睜眼卻是「確診破650萬」美經濟重挫連任好難

►南海淪「中美關係戰場」 2020~2021年最關鍵…走歪恐秒開火!

►川普v.s.拜登之爭!中國「立場壓哪邊」 CNN:拜登當選短期對中國很有利

►東西這樣買很划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