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v.s.拜登之爭!中國「立場壓哪邊」 CNN:拜登當選短期對中國很有利

▲▼賀錦麗(Kamala Harris)與拜登(Joe Biden)同台造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賀錦麗(Kamala Harris)與拜登(Joe Bid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2020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可能將帶來新的國際局勢,除了共和、民主黨兩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拜登之外,副手之戰潘斯與賀錦麗之爭也備受關注。根據《CNN》分析,在現況緊繃的中美關係狀態下,拜登的當選可能短期內對於中國而言「利大於弊」,但未來拜登很可能會制訂新的牽制方法,來遏制中國發展」。

根據《CNN》報導,川普上任之後以經濟牽制的方式「阻擋中國擴張影響力」,偏偏世界兩大經濟體相互依賴程度高,未有共識之下兩國關係達到數十年來的最低點,加上中美貿易戰開打,中美互相制裁彼此官員,加上香港、台灣問題,美國立場始終沒讓中國滿意。隨著美國大選將至,專家分析,相較於川普,中國更希望拜登可以當選,這樣中美關係的角力可以稍作緩和。

▲▼川普和潘斯(Mike Pence)於美東時間周一(24日)接受共和黨提名搭檔競選2020,地點在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Charlotte)。(圖/路透)

▲川普與潘斯。

本就有中美貿易戰的問題之下,新冠疫情的爆發,川普直指「中國就是源頭」,讓原本已經僵化的狀態更雪上加霜。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主席奧林斯(Stephen Orlins)表示,拜登屬於「多邊主義者,無論是在貿易上、國家安全上,很可能會多方並進,對於某些人而言會擔心拜登當選」。

現實情況的複雜度相當高,中國目前仍在評斷究竟川普還是拜登當選,較符合中國的長期戰略關係,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治教授裴敏欣(Minxin Pei)表示,若拜登當選,將會重啟美國對許多組織的對話,也包括WHO、NATO在內,但最後可能還是會建立一個「多邊合作計畫來牽制中國」。

而中國最搖擺不定的,其中還有上週民主黨全代會中,公布最新的黨綱中,將「一個中國」刪除,因此未來的走向仍被持續高度關注。

►東西這樣買最划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