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黃健庭婉拒總統提名 國民黨取消停權處分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籍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由於藍綠反彈、提名案急踩煞車,國民黨也祭出停權處分,因此黃健庭20日正式婉謝總統蔡英文的提名。對此,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回應,最快下週撤銷停權處分。

葉慶元表示,國民黨考紀會處分考量是因黃健庭加入其他政黨職務,而將其停權,若失去原因,自然就不會繼續處分,最快下禮拜跑完程序,撤銷黃健庭的停權處分,恢復黨員權利。

對於監察院副院長提名案的爭議,黃健庭下午在臉書表示婉拒蔡英文的提名,表示「名聲遠勝過任何位置」,他對使命向來全力以赴,對清白絶對悍衛到底。拿他當擋箭牌、轉移焦點的有心人士,可以到此為止了。

監察院人事案引爆政壇,讓黃健庭過去爭議被擺上檯面討論,立刻遭到藍、綠、時力3黨圍攻。不過,黃健庭毅然決然接受提名,國民黨先行停權處分,蔡英文眼看民進黨內的反對聲浪也即將炸鍋,不得不暫緩提名。

藍營方面,黃健庭在決定接受提名前,未通知國民黨中央,僅在總統府宣布前一天突襲式告知黨主席江啟臣,但黨內仍不放棄機會,祭出最輕的停權處分,盼他回心轉意,但黃下午卻稱得不到國民黨祝福就退出提名案,將火球丟回藍營,此舉讓黨內十分憤慨。

國民黨也不再給面子,火速表示黃健庭未在事前告知、徵詢黨部,個人就先接受提名,這是個人的決定,而非政黨合作的結果。所以國民黨沒有祝福與否的問題,會依照黨章制度處理。

國民黨重申,監察院本來應該超越黨派,黃健庭以及其他被提名人,都應該主動退出政黨運作後再接受提名。

國民黨強調,人事審查尊重黨團依職權審查。黃健庭是否能夠適任監察院副院長職務,需要經過立法院多數委員同意,他應該先思考是否能夠得到民進黨的支持,而不是國民黨的祝福。

綠營方面,民進黨立委也群起反對,指出只有「荒謬」兩字可以形容,這職務不是只有民進黨可以當,但讓弊案纏身的人擔任的話,將成為台灣政壇的一則大笑話。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表示,監察院副院長不是只有民進黨的人能夠擔任,但仍要秉持選賢與能,並符合社會期待,社會上一定有更多卓越人才可以尋求,大可不必提名一位爭議人士。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監察院副院長人選可能由黃健庭出線,如果這個消息屬實,「我不贊成,也希望高層再三思」。
 

▲▼黃健庭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健庭。(資/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民進黨立委齊轟黃健庭人事案 「總統府很難說服支持者」
林為洲:黃健庭任監院副院長「很酬庸」 國民黨團不可能同意
蔡英文提名黃健庭?林飛帆:「我不贊成」希望高層三思

更多熱門新聞...

黃健庭接任監察院副院長 遭國民黨停權處分
邱顯智:黃健庭曾遭糾正又涉案在身 怎能行使職權糾舉他人
「蔡英文這幾個月最漂亮的安排」 葉毓蘭:何不讓黃健庭當行政院長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