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庭先斬後奏還討祝福 國民黨祭「最輕處分」卻要背罪名

▲▼黃健庭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健庭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提名案若得不到國民黨祝福,他寧可退出。(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被總統蔡英文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震撼政壇,隨即也引來各黨批評。國民黨方面,在黨主席江啟臣被告知後,多次派人溝通,最後黃仍堅決接受提名。對此,考紀會僅祭出最輕處分,先行停權,希望在下午監察院提名記者會前能勸回黃健庭。未料黃大動作要求國民黨祝福,讓黨被扣上破壞好事的罪名。

事前,黃健庭在接獲邀請且決定接受提名後,於18日赴黨中央會見江啟臣當面表達意願,毫不知情的江啟臣當下感到錯愕,也因可能造成相當大的反彈而勸他三思。果不其然,黨內高層得知後,紛紛主張立刻開除黨籍,不接受先斬後奏的背叛者。事後,黃不尋求國會最多席次的民進黨支持,反要國民黨祝福,讓黨內更是憤怒。

由於黨中央仍希望能有轉圜餘地,不顧內部要求開除黃健庭的聲音,使出緩兵之計,在3點總統府記者會開始前,秘書長李乾龍特地請智庫執行長周守訓緊急相勸,同時考紀會僅對他先行停止黨權,藉此向黃健庭遞出橄欖枝,盼他回心轉意。民進黨方面,由於各界批評聲浪不止,在炸鍋前宣布取消記者會,黃健庭則改道去立法院發表「接受提名」聲明。

黃健庭表示,他昨天已告訴江啟臣,自己是國民黨的終身黨員,永遠是藍營的一份子,至於擔任中華民國的監察委員,是否要先停止黨權,他尊重黨紀處份。

黃健庭堅持立場,認為監察院是一個「超越黨派、獨立運作」的機關,監委向來是由各黨派推薦組成,是為國家效力,不是為政黨,之所以接受提名,是希望台灣社會可以更和諧、過去歷練可以繼續為國家所用,若不能達成這樣的目的,就失去意義了,最後拋出一句「如果我的提名案不能得到國民黨的祝福,那麼我寧可退出!」把球丟給江啟臣。

國民黨對於黃健庭的發球也火速回擊,表示執政黨不應以監院副院長職務綁架國家發展,黃健庭未在事前告知徵詢黨部,個人就先接受提名,這是黃個人的決定,而非政黨合作的結果,所以國民黨沒有祝福與否的問題,會依照黨章制度處理。至於他是否適任監察院副院長職務,需要經過立法院多數委員同意,黃健庭應該先思考是否能夠得到民進黨的支持,而不是國民黨的祝福。

▲▼江啟臣出席國民黨召開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 連勝文 曾銘宗 柯志恩 李彥秀。(圖/記者屠惠剛攝)

江啟臣與黨務主管上午全員參與改革委員會聯席大會,是國民黨宣示改革的重要時刻。(圖/記者屠惠剛攝)

黨內人士認為,黃健庭事先沒有提出政黨溝通協商的途徑,連打聲招呼都沒有,自行作出決定後才來告知黨中央,讓江啟臣面臨突襲式「被告知」,在召開記者會把問題推給國民黨,讓社會大眾認為是國民黨阻撓婚事,更因國民黨的「不祝福」造成政黨惡鬥、朝野無法合作,如此的手段相當低劣且粗糙。

黨內人士則認為,這起人事案表面上是超越藍綠、朝野合作,實質上等同「3殺」藍營,除了破壞藍營對監委同意權策略,大挫高雄市長補選氣勢,也影響2022的地方選舉規劃;且刻意選在國民黨改革委員大會時提名,無疑是重創國民黨的改革氣氛。

尤其,江啟臣上任後多次人事安排都有徵詢黃健庭,甚至計畫在罷韓後,藉由韓國瑜提出訴訟,將「大咖」戶籍遷到高雄準備補選,黃健庭就是首要考量人選。黨內基層認為,黃健庭在國民黨最艱困的時刻做了這個決定,不是很妥當,也有掀起跳船潮的可能,國民黨只能大刀闊斧加速改革,讓人民看見不一樣的面貌、嶄新的國民黨。

黨內青年更批評,黃健庭曾被考慮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他卻加入郭台銘陣營,準備擔任副手;江啟臣上任後力邀擔任秘書長,他也婉拒;「黨不是沒有給你機會參與改造,是你自己不願意,又或是嫌職位太小?」

該青年認為,有這麼多機會可以一起改變長期栽培自己的國民黨,結果黃健庭最後卻選擇到民進黨政府擔任副院長,而且還是這麼一個措手不及跟義無反顧。

該青年諷刺,不要最後被民進黨內群起圍攻,結果人事案被否決,又要回來國民黨,「那真的是把我們當菜市場。」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民進黨立委齊轟黃健庭人事案 「總統府很難說服支持者」
林為洲:黃健庭任監院副院長「很酬庸」 國民黨團不可能同意
蔡英文提名黃健庭?林飛帆:「我不贊成」希望高層三思

更多熱門新聞...

黃健庭接任監察院副院長 遭國民黨停權處分
邱顯智:黃健庭曾遭糾正又涉案在身 怎能行使職權糾舉他人
「蔡英文這幾個月最漂亮的安排」 葉毓蘭:何不讓黃健庭當行政院長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