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黃健庭接任監察院副院長 遭國民黨火速停權處分

▲高雄韓國瑜選前之夜,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助講。(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籍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接受監察院副院長提名,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上午召開考紀委員會議,結論是「依中央黨部指示來做後續處理」。對此,黨中央考紀會表示,黃健庭未經中央核准,自行接受總統蔡英文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予以先行停止黨權處分,並請台東縣黨部儘速做出適當黨紀處分建議。

考紀會指出,黃健庭未經中央核准,自行接受蔡英文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此舉已違反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第二條第一項第七款:未經同意,擅自接受非國民黨執政之政府延攬為政務官之規定。

考紀會依據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第十八條第二項及第三項規定,予以「先行停止黨權」之處分。同時請台東縣黨部盡速做出適當黨紀處分建議。

此外,黃健庭過去因為退輔會藥商回扣案、美麗灣度假村爭議都受到質疑。2004年他在任立法委員期間,向退輔會遊說藥品採購換取藥商回扣新台幣208萬元,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職務收賄等罪。

檢方2008年起訴此案,纏訟至今12年,高院更一審維持一、二審見解,認定黃健庭不算收賄,2018年10月改依《商業會計法》與《税捐稽徵法》合併判刑5月,此案已經12年纏訟,上訴最高法院仍在審理中。

他在台東縣長任內,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歷經建照、環評無效判決定讞,施工進度卻未訴訟減緩,違法建築體也沒有清除;台東縣政府於2012年6月2日重啟環評程序,引起民間團體高度憤慨,並在當日聚集大批民眾於台東縣政府前抗議。如今卻被提名監察院副院長,震撼政壇,立刻引發各界批評與質疑。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民進黨立委齊轟黃健庭人事案 「總統府很難說服支持者」
林為洲:黃健庭任監院副院長「很酬庸」 國民黨團不可能同意
蔡英文提名黃健庭?林飛帆:「我不贊成」希望高層三思

更多熱門新聞...

黃健庭接任監察院副院長 遭國民黨停權處分
邱顯智:黃健庭曾遭糾正又涉案在身 怎能行使職權糾舉他人
「蔡英文這幾個月最漂亮的安排」 葉毓蘭:何不讓黃健庭當行政院長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