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辦狂喊「發現金」 政院狠嗆:不想重蹈馬英九覆轍!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衝擊各產業經濟發展,包含前總統馬英九等藍營人士狂喊「發現金紓困」,馬辦15日再強調現金紓困才接地氣。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回擊狠嗆,政府不想重蹈當年馬英九的覆轍。

馬英九辦公室15日表示,新冠肺炎對經濟的傷害遠超過金融海嘯,立即性的現金紓困才能直接幫助經濟受創嚴重家庭,「跟發現金相比,哪種方式較能實際幫助民眾?隨便問一個路人就可得到答案。」

對於馬英九狂喊要發現金,Kolas 強調,政府有發現金,就等立院通過特別條例。目前發現金的額度超過1000億,比馬英九時代發的「消費券」還多;發放的對象包括艱困企業的員工、各式自營業者、藝術文化工作者、農漁民、中低收入戶等。但亟需立院盡速通過特別條例修正案與特別預算,人民正在等待。

Kolas 批評,「我們有發現金,但不認同無差別、一次性的發現金,過去馬總統執政無差別發放的『消費券』成效不彰,結果多方證明效果不如預期,發完後並未帶動經濟復甦,我們不想重蹈覆轍。」

Kolas 強調,目前政府的紓困方向是要把錢花在刀口上,讓真正需要幫助者度過難關,並且保住大家的工作,除了可以先領到救急救窮的紓困補助,還要留得青山在。政府要協助民眾保住工作、撐住企業,才能繼續面對經濟衝擊為每個家庭帶來的挑戰。

事實上,面對國民黨狂喊發現金,經濟部長沈榮津近日就指出,現階段產業遇到的最大問題是民眾減少外出、無法消費,導致業者現金收入差,進而沒辦法支付相關包含房租、員工薪水、水電費等費用,讓業者面臨是否放無薪假、暫時停業的抉擇困境。整體來說,內需服務業最大的問題在客人無法上門導致的業者資金周轉不靈。

沈榮津說,政府要補助企業,讓企業繼續營業,也要保住就業,讓員工薪水繼續領,這之後才能保住消費,若企業不保、員工失業,就算拿到政府發現金、消費券也沒有用,因為你還是失業,目前政府設法幫產業解決資金短缺的問題,幫助企業怎麼樣解決資金短缺才要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