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專訪/提前部署決策還原 「防疫是從政生涯目前最重要的事」

記者蔣婕妤、陶本和/台北報導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升溫,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全力投入抗疫工作,在此同時,曾經是競選對手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正面臨著被罷免的危機。面對有支持者喊話回家選舉,陳其邁說,目前的防疫工作是自己從政以來最重要的事,選舉,不在現階段的考量中。

時間回到去年12月31日,2020大選進入最後倒數階段,政治人物忙著跑行程,身為行政院副院長,還是要穩住政府的運作。

剛結束前一天在新北市輔選行程,陳其邁因為醫學、公衛背景,本就關心疫情相關議題,「12月31日很快速地去採取行動,跟院長報告,院長認為這個要馬上處理,回想那個時候,其實武漢的確診才27例,我們是全球第一個採取行動的國家。」

還原政府決定提前部署,陳其邁說,在查覺到武漢有不明肺炎疫情,那天剛跟蘇貞昌開完晨會,他大約九點多就在自己的辦公室召開會議,後來發現事情比想像的更嚴重,不是單純疾管署就能解決,於是他找來移民署、內政部等單位再連開了兩場會,早上就決定疾病要控管,下午的會議決定要登機檢疫,包含發燒篩檢、健康聲明、提供旅遊史等都要處理。

「當時疫情一開始,蘇院長說,你是學醫的,你是專家,你念這麼多書,這是你可以替國家多做點事的時候,你要很努力把這件事做好。」陳其邁表示,從政以來,這次的防疫工作,對自己來說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而蘇貞昌的這一席話,讓包含衛福部長陳時中、疾管署長周志浩等人在政府決定提前部署的當時,聽了之後都相當感動。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如今用國際研究回推當時的情況,其實早在去年11月,新冠肺炎已經有人傳人的案例發生,陳其邁說,「我們是第一個採取行動的國家」,超前佈署也使得台灣成功抵抗第一波在亞洲的大規模傳染,但面對疾病接下來還是要用更謙虛的態度來面對。

目前疫情還在全球升溫,快篩也還沒有正式完成,每一個時間點都是很嚴峻的挑戰,當然不能掉以輕心,「我們現行的措施,說做得好或做不好,這個都不是重點,最後防疫能做得好,這個最重要。」

陳其邁說,不管是陳時中還是周志浩,或是每一位在防疫中心的人員、無名英雄,每一個都是在前線衝鋒陷陣,「能夠跟他們一起工作,是一種福氣,選舉的事情不是現在考慮的事,過年到現在,這一場戰還沒結束。」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陳其邁專訪/唐鳳問為何一人2片? 「覆蓋率」才是口罩2.0的關鍵
陳其邁專訪/陳時中前線衝鋒 「我們的工作是為他準備足夠彈藥」
陳其邁專訪/眼看社區傳播恐慌 「那一晚,陳建仁老師說要自己寫文章」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