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開放邊境!希臘24小時狂擋1萬難民「擴音器雙聲道驅趕」爆衝突

▲▲希臘,土耳其,邊境,難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臘警方在與土耳其接壤的邊境和難民發生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土耳其2月28日開放邊境,允許國內收容的難民前往歐洲。鄰國希臘加強防衛措施,曾在24小時內阻擋將近1萬人,警方甚至拿起擴音器,用英語、阿拉伯語大喊「邊境關閉」,雙方1日發生暴力衝突,但當天仍有至少500人搭乘小船抵達愛琴海上的島嶼。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為此召開國安會議,並宣布停止核准庇護申請。

▲希臘,土耳其,邊境,難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臘,土耳其,邊境,難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難民試圖跨越希臘與土耳其邊境,前往歐洲,遭到阻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28日開放邊境,許多難民試圖前往歐洲,遭到阻止。根據《斯凱電視台》(Skai TV),希臘警方拿起擴音器,分別使用英語和阿拉伯語大喊「邊境關閉了!」民眾也收到簡訊通知,政府已將國家安全措施提升到最高級別,呼籲人群不要試圖入境,但是1日稍晚邊境仍爆發衝突,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扔擲石頭、金屬棒,試圖強行穿越國界的人群。

上述事件發生在希臘東北部的埃夫羅斯州(Evros)小鎮卡斯坦尼斯(Kastanies)。警方表示,他們曾在24小時內阻止將近1萬人跨越國界。雅典官員透露,1日聚集多達3000人聚集在邊境,國際移民組織(IOM)則估計應為1.3萬人。

▲希臘,土耳其,邊境,難民,勒斯博島,Lesbo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臘,土耳其,邊境,難民,勒斯博島,Lesbo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難民搭乘小船抵達希臘的勒斯博島(Lesbo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BBC、《路透社》報導,1日上午另有至少500人乘坐7艘船抵達希俄斯島(Chios)、薩摩斯島(Samos)等地,而愛琴海島嶼上仍有超過4萬人生活在擁擠、環境差勁的難民營中。勒斯博島(Lesbos)居民也試圖阻止小船停靠,大喊「回去土耳其!」還有一些難民被目睹從厄波羅河(Evro River)較淺的地方涉水而過,進入希臘。

總理米佐塔基斯1日為此召開國安會議,宣布將邊境遏阻措施提升到最高級別,停止批准難民庇護申請,「不要試圖非法進入希臘,否則你將會被遣返……希臘的邊境就是歐洲外部邊境,我們將會保護它。」他也透露,3日將與歐盟高峰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親自到訪視察。

希臘政府發言人培查斯(Stelios Petsas)認為,「現在的情勢對於國家安全是積極、嚴重且不對稱的威脅」,直指土耳其利用難民「施加外交壓力」。國防部長史特凡尼斯(Alkiviadis Stefanis)批評安卡拉鼓勵難民跨越邊境。土國對此反駁,並譴責雅典當局的處理方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證實已經打開邊境大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9日證實,由於敘北情勢升溫,安卡拉政府開放邊境,允許難民進入歐洲。他去年曾表示,國內已收容370萬名來自敘利亞、阿富汗等國的難民,已經無法負荷,呼籲歐洲援助。

歐盟高級官員召集各國外交部長,舉行緊急會議,決定應對措施。此外,歐洲國際邊境管理署(Frontex)正與希臘當局討論,協助防衛歐盟前線,對於情勢保持「高度警戒」。

►艾爾段證實「土耳其打開邊界大門」 360萬難民將湧入歐洲

►土耳其「要求俄國讓步」盼與敘利亞正面談判 已為難民開放歐盟邊境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