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有100多人滯留菲律賓」 外交部:會依民眾需求提供協助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外交部11日指出,菲律賓政府平行間沒有完整溝通協調,導致菲國衛生部片面通知民航局,導致我國人在入境時收到阻礙,目前滯留約100多人,駐外代表處會先看需求,提供必要的協助。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上針對菲律賓以一個中國政策禁台灣旅客入境做說明。(圖/記者湯興漢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於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上,針對菲律賓以一個中國政策禁台灣旅客入境做說明。(圖/記者湯興漢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0日強調,根據外交部掌握的資訊,媒體所報導菲律賓將台灣劃為中國疫區,並將台灣列入禁航名單的相關消息並非正確,在民航局方面也已清查所有飛航公告,並無相關訊息,目前各航空公司航班也都正常。

但是,菲律賓政府卻在10日晚間政策180度轉變。對此,歐江安11日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後來大家看到相關菲律賓的公告,「昨天下午是經過洽菲律賓駐台機構,跟我們澄清這並不是他們衛生部的決定,並非官方立場,我們也有做了說明,晚間看到菲律賓民航局公告,導致航空公司被禁,主要是衛生部在2月10日片面決定,決定要對中國香港澳門實施禁令」,依據WHO的一個中國原則納入,這是菲律賓衛生部的決定,至於外交部洽的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主席,他親自證實這不是官方立場。

歐江安表示,顯然菲律賓昨天晚上決定後,直接通知菲律賓民航局,要求立刻執行不准台灣人民入境,所以變成他們平行間沒有完整的溝通協調,所以衛生部片面通知菲律賓民航局,因為這公文禁令,遭致我國人在入境受到阻礙,部分國人有搭乘原班機回國,駐菲律賓代表處已經積極跟菲律賓方面溝通交涉,包括他們總統府跟外交部,說明我方並不是中國疫區。

歐江安指出,部分的國人已經搭乘原班機返台,至於目前滯留的100多名國人,會提供必要的協助,在駐外代表處方面,會依照民眾的需求,適時提供協助。

另外,有關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認為,應該要取消菲律賓簽證免簽予以對應。歐江安僅表示,這是立委個人意見,外交部尊重,不予評論。

至於東南亞地區國家,在一中原則的態度上,外交部的掌握狀況?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會跟各國接洽,會一一充分說明,「強調我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們不是疫區,我們有效控制疫情蔓延」。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外交部:菲律賓政府「平行間」沒有完整溝通 導致國人入境受阻
菲律賓下禁令 蘇貞昌「台灣冤枉」:許多國家不知而採用一中
菲律賓將台灣列中國疫區 菲駐台代表:為造成混淆的說法致歉

更多熱門新聞…

反制菲律賓禁台人 民眾黨:可禁止菲人入境台灣
菲律賓禁台灣人入境 洪孟楷要求外交部停止菲國免簽
郝龍斌批「粗暴地便宜行事」:外交部應立即要求菲律賓政府收回禁令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