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對台禁令!我擁5項強力反擊 恐衝擊在台15萬菲工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受新冠病毒(COVlD-19)影響,菲律賓民航委員會(CAB)10日宣布,基於「一中政策」禁止台灣人入境。消息讓許多台灣民眾無法接受,朝野立委更喊話政府應該反制,由於近2天菲國政府在召開會議討論,屆時菲方若遲遲不肯釋出善意,一旦台灣開始祭出反制措施,恐怕將衝擊仍在台灣的15萬名菲籍移工。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月2日表示,禁止14日內有到過大陸(包含港澳)的外籍人士入境,但本次的禁令並沒有囊括台灣。不料菲國衛生部次杜明戈(Eric Domingo)10日突然宣布,基於一中原則將台灣也納入禁令範圍。

▲▼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任後向毒品宣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消息傳開後,台灣外交部一度駁斥該消息,菲律賓駐台代表巴納佑(Angelito Banayo)也出面澄清並表達歉意,但短短不到2小時就遭菲方打臉。菲律賓移民局、民航委員會(CAB)10日深夜突然宣布禁令生效,導致許多已經抵達菲律賓的台灣民眾受困機場,只能窩在機場等待遣返的航班。

禁令不但在菲國內部引發爭議,也讓台灣政界、民間社會相當不滿。菲律賓議會日前開會時,國會議員阿班特(Benny Abante)舉出「台灣確診18例、新加坡確診43例」,質詢衛生部官員「為何不對新加坡實施限制,反而對台灣進行旅行限制?」

▲▼菲律賓禁台人入境,旅客滯留候機室。(圖/民眾提供)

▲菲律賓民航委員會10日深夜宣布禁令生效,導致許多抵達菲律賓的台灣民眾受困機場。(圖/民眾提供)

我國外交部收到消息後,馬上向菲方嚴正表達抗議,積極與菲方總統府跟外交部交涉,說明我方並不是大陸疫區,希望菲方可以更正「禁令」決定。朝野立委近日也紛紛站出來喊話,希望外交部應該要盡快釐清,必要時更可以採取如取消對菲免簽、凍結勞工輸入、召回雙方代表、終止雙方合作及拒買菲貨等5項制裁。

菲律賓衛生部12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杜明戈低調沒有回應對台旅行禁令問題,僅表示將由政府跨部門抗疫特別小組統一發言,特別小組會定期開會,持續監控、評估疫情,由於他沒有參加特別小組,所以不了解目前的討論方向,正式的宣布可能要等13、14日會議討論決定。

▲▼疾管署說明武漢肺炎疫情-許銘春。(圖/記者周宸亘攝)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圖/記者周宸亘攝)

不過,若菲方遲遲不肯釋出善意,一旦台灣開始祭出反制措施,恐怕將衝擊仍在台灣的15萬名菲籍移工與相關產業。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台灣以前曾有類似的制裁作法,由於影響層面較廣,目前內部仍在評估討論。

據悉,台灣以往與菲律賓發生衝突或關係緊張時,就曾三度祭出凍結引進菲籍勞工。像是菲律賓2000年5月無故介入台菲勞資糾紛,當時我國政府宣佈凍結菲籍勞工引進,直到同年12月菲律賓有善意回應後,我國政府才宣布解凍。

菲律賓調查團來台調查,勘驗廣大興28號船身。

▲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方公務船掃射。(圖/ETtoday資料照片)

2011年2月菲律賓將14名台灣籍詐欺犯移送大陸,再度引發我國政府宣布凍結移工輸入作為懲罰,直到2個月後,菲方將另一名詐欺犯送回台、換掉移民局長,我方才宣布解凍。

2013年5月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方公務船掃射,造成船長洪石成中彈身亡,我方因此宣布凍結移工長達3個月,直到菲方派特使來台致歉、承諾會依法起訴兇手後,我方才解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