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吞進4cm魚刺!他急忙「配飯嚥下」當場貫穿食道…刺進主動脈命危了

▲▼誤吞魚刺!他急「配飯嚥下」竟貫穿食道命危了。(圖/翻攝自湖北日報)

▲男子誤吞魚刺後趕緊「配飯嚥下」,沒想到食道被貫穿了。(圖/翻攝自湖北日報)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家住湖北省咸寧市的林姓男子近日吃魚時,不小心吞下魚刺,導致喉嚨出現刺痛感,他為了將魚刺往下帶至胃部,於是趕緊再吞2口飯,沒想到疼痛感不僅沒減輕,魚刺還當場貫穿食道,卡進胸主動脈(Aorta thoracalis)裡頭,情況相當危急。醫師檢查後,擔心主動脈破裂發生大出血,只好先將血管缺口堵住,再小心將4公分魚刺取出,順利完成手術。

據《湖北日報》報導,林男上(11)月27日吃魚時,突然感覺有魚刺卡在喉嚨,所以立刻配了2口飯想將異物強行嚥下,不料食道當場被刺穿,2天後甚至出現劇烈胸痛,只好趕緊至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掛急診。

醫師魏捷檢查後表示,如果盲目拔出魚刺,必定會導致主動脈出現破洞,間接大出血,於是召集胸外科、心血管外科、耳鼻喉部頭頸外科、消化內科、介入性診療放射科、麻醉科等醫師進行會診。

▼長達4公分的魚刺最後幾乎整個刺進主動脈裡頭。(圖/翻攝自湖北日報)

▲▼誤吞魚刺!他急「配飯嚥下」竟貫穿食道命危了。(圖/翻攝自湖北日報)

醫療團隊最後確定使用微創手術方式解決困境,先由心血管外科專家為林男植入主動脈支架堵住血管缺口,再由消化內科專家嘗試進行消化內鏡下微創取刺。11月29日下午,醫師順利將已經糜爛的血管缺口堵住,但是魚刺卻隨著食道蠕動以及主動脈內血流的衝擊下,被帶至其他地方。

胸外科主任黃杰只好從右側進行開胸手術檢查胸腔,最終發現魚刺幾乎整個卡進主動脈裡,只好小心翼翼拔出這根4公分長的魚刺,讓林男脫離險境。醫師最後表示,當天也有一名病患因為強行吞下魚刺,導致食道穿孔併發縱隔腔炎,因此,民眾如果誤吞魚刺千萬不要隨意自行處理,最科學的方法就是第一時間就醫,避免悲劇發生。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