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闖平交道被撞「案情逆轉」⋯台鐵致歉認號誌故障:全線電纜2月內檢查完畢

▲▼台鐵自強號烏日事故。(圖/民眾提供)

▲台鐵22日晚間發生自強號撞擊小客車事故。(圖/民眾提供)

記者蕭筠/台北報導

台鐵22日晚間驚傳發生一起重大事故,自強號149車次自基隆開往潮州的列車,在行經烏日至成功站間登寺巷三甲平交道時迎面撞擊一輛銀色小客車,車體毀損變形,車內一名女駕駛多處擦傷送醫,事故造成雙線列車嚴重延誤,不過23日晚行車記錄器曝光,只見當時女駕駛是待平交道紅色警示燈解除且柵欄升起才通過,不料剛起步就被撞飛,台鐵也被痛罵「差點害死人」。對此,台鐵局稍早回應承認號誌故障釀禍並致歉,強調將於2個月內完成全線平交道電纜檢查。

▲▼大逆轉!女駕駛闖平交道被火車撞 友公開行車影片怒「台鐵害死人」。(圖/讀者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駕駛闖平交道被撞,行車記錄器曝光遭質疑是台鐵號誌故障釀禍。(圖/讀者授權提供)

一名網友23日深夜透過臉書「爆怨公社」發文,聲稱是該發生事故女駕駛的朋友,並曝光事故當下的行車記錄器畫面,根據畫面顯示,當時銀色小客車正在停等區等候號誌,當台鐵警鳴聲停止、號誌紅燈熄滅,柵欄已經升起後才進一步打檔起步火車就疾駛而過,導致車輛馬上被撞擊,不過事件曝光後第一時間,網友卻怒轟是駕駛闖平交道才會釀禍,該親友氣憤轟台鐵讓無辜女駕駛受盡網路指責,至今仍沒有人到醫院致歉也沒了解問題。

對此,台鐵稍早致歉發出聲明表示,相關主管已於23日致電當事人,並取得當事人同意,於24日上午由電務處處長率員至醫院慰問,且經調監視錄影及赴現場實地檢查,初步判斷事故原因疑為登寺巷平交道控制遮斷機、警報機之電纜第一、二芯絕緣不良,造成平交道設備作用不正常,台鐵局將立即更換該處電纜,並加強沿線平交道檢測,確保平交道正常作動。另針對該案造成人員受傷及小客車毀損,台鐵局深致歉忱,並將負責相關醫療及損失費用,相關列車及平交道監視影像則已交付鐵路警察局,並將全力配合偵辦。

▲▼台鐵自強號烏日事故。(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自強號撞小客車事故確定為台鐵平交道故障釀禍。(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台鐵局電務處處長葉世銀稍早受訪指出,該起平交道意外事故主因與電線老化有關,導致控制平交道電纜有絕緣不良問題,事故發生當晚雖已將所有設備做檢查,但於昨日下午才找到真正原因。他進一步說明,電纜絕緣不良跟信號傳輸有絕對關係,最終才會發生意外。

針對台鐵第一時間回應該事故疑為駕駛搶快釀禍部分,葉世銀表示台鐵並未有該說法,後又強調會去進行了解再向外界說明。至於平交道多久會進行檢查?他則說固定每月檢查一次,檢查項目為檢視平交道所有機能,包括列車啟動、通過時是否正常,相關設備都會一一檢查,未來也會將電纜列為重點檢查項目之一,目前台鐵全線電纜將在2個月內檢查完畢。

至於民眾遇到該情形台鐵有無任何預防機制,葉世銀強調此次平交道電纜絕緣問題釀事故是首次發生,未來會加強重點檢查,但目前平交道檢查僅能透過加派人手來檢修、檢查。最後提到該名受傷女駕駛部分,台鐵會持續慰問,負責相關賠償及醫藥費用。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