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敲定左營案 蘇貞昌:建設要有魄力!預算分10年編列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交通部27日下午召開高鐵延伸屏東審查會,最終敲定「左營案」。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受訪時強調,國家建設就是要有魄力,預算會分10年編列,不是很重的負擔。

▲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27日召開高鐵延伸屏東審查會,從區域發展、路網規劃、工程技術、財務面及地方建議等多面向進行討論,最終拍板選定呼聲最高的左營案。據了解,審查會7名學者中有3人缺席,僅4人到場,過半同意左營案,已完成可行性研究,但仍需補充相關國土開發效益指標資料經審查委員同意後,將可報行政院核定,需要1年半環評與綜合規畫評估,再加上9年施工期,最快2029年通車。

面對外界質疑「債留子孫」,蘇貞昌表示,蔡政府最厲害的就是,這幾年來替民眾減輕稅賦,很多利多政策出來,讓各行各業各族群都很有感覺,預算平衡年度還有賸餘,明年稅入稅出是22年來首度平衡,「政府會做事,還能有利多,還能平衡,這部是很好的政府嗎?」

蘇貞昌說,高鐵預算五百多億元,分十年來編列,不是很重負擔,國家建設要有魄力有遠見,重大建設下去不但不會債留子孫,還會建設留子孫,所帶來的發展與效益能讓區域平衡,「過去沒有做,使得地方失衡,譬如過去重大建設,尤其交通建設,沒有到屏東,屏東的人口就從我當縣長的時候90萬人,到現在剩下82萬,你就知道這些錯誤的政策帶來的後果,都是在日後看得見的。」

對於高雄市府似乎對左營案不太滿意,蘇貞昌回應,「高雄市秘書長在9月10日代表高雄市政府出席在屏東高鐵延伸說明會的時候,他也表示對四條路線採開放的態度都支持,這是高雄市政府已經由秘書長出席明白表示,媒體也都有留下紀錄,大家可以看看。至於如果現在又倒過來講其他的話,我想還是尊重專業路線選擇才對。至於這個路線早已在評估,不是什麼十天決定,這是外行話。」

蘇貞昌強調,要怎麼樣讓西部高鐵、東部快鐵,就缺屏東這一塊把它連起來,有屏東才有台東。自己從台灣尾縣長做到台灣頭,從地方做到第二次當行政院長,深覺得規劃要有遠見、決策要有魄力、執行要有效率,現在政府就在這樣做,希望大家支持。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