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蘇貞昌28分震醒...幕僚36分接到電話 一句話讓政院、部會全跳起來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七夕情人節剛過的8日清晨,迎接的應當是歡樂的父親節,但強颱利奇馬襲來、6.0強震卻在凌晨5點28分震醒全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36分,用他一慣的「死腔」打給幕僚,「喂!我要去防災應變中心」,那是超清醒且鎮定的聲音,一句話讓政院到各部會全部動起來了。

▲蘇貞昌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圖/行政院提供)

▲蘇貞昌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圖/行政院提供)

蘇貞昌幕僚說,大清晨的剛被地震震醒,28分發生的地震,36分就接到老闆電話,用的是超清醒的大嗓門,「喂!我要去防災應變中心,給你知道一下。」

他說,那是一如以往的蘇貞昌,面對工作絕對盡心盡力,這次強震又遇到颱風,當然是只有更拚直衝第一線。

素有「酷吏」之稱的蘇貞昌,面對工作超嚴謹,儼然是個十足的工作狂;不過,幕僚們私下都笑說,院長雖然嚴格,但絕對嚴以律己,讓人服氣。

蘇貞昌在清晨震後不到10分鐘的這一通給幕僚的電話,鎮定中帶著威嚴,幕僚們全跳起來了,部會也在短時間內動了起來。幕僚說,這次面對強震,蘇貞昌再次展現衝衝衝的性格,一早先從家裡直奔應變中心,同一時間從院長室、秘書室到各部會快速串聯,全都動起來了,接著他再趕回政院召開院會,面對國政,他不敢馬虎。

事實上,不到早上6點半,包含蘇貞昌及內政部長徐國勇,以及各單位首長、救災同仁早已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換言之,整個團隊在不到1個小時內,已經掌握好各地資訊,也進入備戰狀態。

幕僚透露,蘇內閣講求透過通訊軟體向國人宣傳政策,每天早上都會發布的政績宣導,這次因應強震轉換備戰模式,拿掉原訂的排程內容,預留下空間給防災訊息做準備,從院長到幕僚團隊,繃緊神經面對可能的災情。

蘇貞昌當然也看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同仁徹夜留守,一大早就到位、運作良好。他表示肯定跟感謝,也重申務必讓防災做到最好,災害減到最小,「讓我們國家能夠挺過各種情況的災害,讓民眾安居樂業。」

民進黨立委、蘇貞昌女兒蘇巧慧透露,自己一早被驚醒馬上關心選區狀況,轉頭一看電視是熟悉的父親身影,「這就是我從小認識的父親,行政首長就是在有重大事件的時候要扛起責任」。一個小時後,蘇巧慧收到父親在家人群組的訊息,提到已經完成災防中心工作,謝天謝地沒有重大災情,她感慨地說,「他一向就是很認真負責,在他的工作崗位上守護大家,希望天佑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