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吳宗憲」是揪團代訂菜鳥 超購免稅菸行之有年陋習

記者陶本和、蔣婕妤/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2日結束任內第七度出訪,不料小英才剛返抵國門,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卻爆料,有國安人員陪蔡英文出訪期間,狂買數百萬免稅菸。總統府表示,蔡英文得知後相當震怒,雖然免稅菸非專機運送,但已立即將該名特勤人員調離現職、靜候相關調查。據知情人士透露,訂購單中出現的吳宗憲其實只是揪團代訂菜鳥,這也早就是行之有年的陋習。

▲黃國昌召開「陪同出訪搞走私、國安局出來面對」記者會。(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直播)

▲黃國昌召開「陪同出訪搞走私、國安局出來面對」記者會。(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直播) 

黃國昌在22日下午的踢爆記者會中指出,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拚外交,讓世界看見台灣,展現台灣精神,十分辛勞,成果顯著。讓人痛心的是,竟有國安局官員利用陪同總統出訪的專機,先透過華航高層在系統後台預訂9200條的免稅菸品(金額高達645萬元),並在今天透過國賓特殊通關禮遇,夾帶入境。

針對黃國昌爆料,總統府回應,此與總統出訪行程無關。然相關勤員在公務期間有此失當行為已涉重大違紀,總統得知本案表示震怒,已責令國安局依法進行行政調查,並配合司法單位偵辦,目前並已將吳員調離現職、靜候相關調查。

無獨有偶的是,就在黃國昌召開記者會踢爆此事沒多久後,隨即也傳出9200條免稅菸,有總統府、國安局的人士購買,而被黃國昌抓到的這位吳員其實只是頂罪的代購。

▲免稅店,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菸酒公司免稅商店,公賣局,香菸,酒類,免稅菸酒(圖/記者張一中攝)

對此,有熟悉內情人士透露,國安局這種藉由總統出訪期間,超量向航空公司訂購免稅品的陋習,其實早已行之有年,金額數量都有相當規模,一直以來被當成內部人士的「福利」,名字出現在訂購名單上的吳員,只是揪團代訂的菜鳥

內情人士表示,黃國昌記者會中的講法,刻意把這件事與蔡英文出訪結合,實際上,這些免稅香菸的購買和出貨,就像一般出國旅客可以在出國前先跟航空公司或免稅商店預定,等到回國時再來領取,國安局的人員因為有隨航班出門的身份,所以就取得了訂購免稅品的資格,只是價量離譜,航空公司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黃國昌的說法,無論是故意或無心,都讓人誤以為這些香菸是經過專機運送,好像總統在走私香菸,反而是誤導焦點」。

「這早就是行之有年的陋習」,經府方查證,從前總統李登輝時代的大安警衛室時,就有相關狀況,內情人士透露,長久以來藉由出訪名義,超量申購免稅品的情形一直都有,橫跨數任總統、副總統,主要的型態就是由具備航班「乘客」的特勤人員向航空公司採買免稅產品,等到返國後領取,也因為航空公司對情治單位並不會有「限量」的要求,採購起來的數量都與這次的規模沒多大差別。

熟悉內情人士強調,黃國昌的踢爆,如果直指這項陋習本身,讓情治單位就此改掉這個壞習慣,或許就算是個貢獻,「但把問題集中甚至模糊成總統出訪、藍綠,其實就是幫這些長久以來的雞鳴狗盜陋習的找到喘息的出口」。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1個人刷卡買645萬免稅菸? 黃國昌點名華航董座謝世謙、國安會李大維 
黃國昌:9200條免稅菸藏在華航免稅品倉庫 吳宗憲人在總統府侍衛室
華航高層幫國安人員買9200條免稅菸 國安局:全力配合偵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