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0條七星免稅菸轉手省382萬元 總統府、國安局都被點名有人買

記者呂欣玫/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22日出訪抵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踢爆,有隨行的國安局官員疑似夾帶9200條免稅菸品入境,合理判斷該國安局官員是走私菸品進來賣。對此,有網友估算走私菸品的價差,光購買660條免稅的七星菸,一來一往轉手就省了382萬8000元。

▲七星菸。(示意圖/讀者提供)

▲4500條免稅七星菸轉手價差省382萬。(示意圖/讀者提供)

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22日中午返台不到2小時,就被黃國昌踢爆,隨行的國安局官員吳宗憲事先透過華航高層在系統後台預訂9200條的免稅菸品,並在今天以國賓特殊通關禮遇夾帶入境,金額高達645萬元。

黃國昌指出,他一個禮拜以前有發函給總統府、外交部,希望能提供陪同總統出訪的名單,但外交部說無法提供,就沒有進一步的為難,而是透過自己的管道來查證,並到桃園機場了解機場運輸菸品的過程。

▲▼黃國昌踢爆國安局走私免稅菸 。(圖/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立委黃國昌爆料,華航高層幫國安人員走私免稅菸。(圖/立委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黃國昌踢爆國安局人員走私免稅菸 。(圖/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另外,他也向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查證,據胡的說法,吳宗憲早就從國安局調到總統府侍衛室,屬於永和辦公室的一員,對於黃國昌質疑吳宗憲是不是幫國安局買的,是不是有秘密外交的需求,是不是幫在台灣的大使、公使、特使買免稅菸品,才做了這種事,胡木源澄清絕對沒有。

不過,就在黃國昌召開記者會後沒多久,隨即有說法傳出這些免稅菸,有總統府跟國安局的人士購買,被黃國昌捉到的吳員只是代訂的菜鳥。

據知情人士透露,訂購單中出現的吳宗憲其實只是揪團代訂菜鳥,這也早就是行之有年的陋習,長久以來藉由出訪名義,超量申購免稅品的情形一直都有,橫跨數任總統、副總統,主要的型態就是由具備航班「乘客」的特勤人員向航空公司採買免稅產品,等到返國後領取,也因為航空公司對情治單位並不會有「限量」的要求,採購起來的數量都與這次的規模沒多大差別。

針對黃國昌的指控,國安局回應,全案現由司法單位偵辦調查,案情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說明,後續將秉持「依法行政」、「毋枉毋縱」原則,全力配合偵辦。

總統府則回應指出,儘管相關免稅菸品是於國內採購發貨,並未經過專機運送,亦與總統出訪行程無關,但相關勤員在公務期間有此失當行為已涉重大違紀,蔡英文得知本案表示震怒,已責令國安局依法進行行政調查,並配合司法單位偵辦,「目前並已將吳員調離現職、靜候相關調查」。

關於國安官員走私菸品的手法,黃國昌在記者會中揭露,吳宗憲事先向華航高層下了5張訂單,華航高層便在免稅品購買的系統後台,用吳宗憲的信用卡刷了630幾萬,接著將大量的菸品藏在華航免稅區的倉庫,22日再將菸品拉到免稅倉庫的一樓,裝在機場運輸行李的行李櫃車中讓菸品通關。

至於9200條菸要怎麼載走,黃國昌說,國安高層早在上週五就在準備今日讓這些菸通關,上週五就去裝貨,並在紙箱上標註VVIP,顯示是非常重要的客戶,上週五在華航高層的現場「督軍」下,這些菸品裝載入行李櫃中,並放置於保稅倉1樓的行李櫃運送車上。

黃國昌表示,該批菸今天從倉庫裡領出,混入總統專機的禮遇行李中,打算利用國賓特殊禮遇通關程序夾帶貨物入境,然而,根據相關法規,不管是國賓禮遇、特別禮遇或一般禮遇,都必須派員查驗,他質疑,財政部關務署有沒有派員查驗?如果沒有,「那是誰放行的?」不過,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給他的說法是,這些菸在還沒出關時就被攔截了。

在踢爆記者會上,黃國昌將矛頭對準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質疑他到底是如何篩選陪同總統出訪的人員,同時,他也要求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說明到底是哪些高層配合?一個沒有菸酒執照的人訂了9200條菸,請問是哪些高層核准的,請華航董事長給清楚的交代。

根據黃國昌踢爆的國安人員走私免稅菸資料,這9200條的免稅菸共有7種品項,其中,七星淡菸1900條、七星濃菸4700條、大衛杜夫經典200條、大衛杜夫金色650條、台灣Gentle尊爵100條、卡斯特450條、日本峰菸1200條

對於如果轉手賣出到底可以賺多少錢,黃國昌在記者會上表示他並不清楚私菸現在外面到底賣多少錢,不過,以這些免稅菸裡最大宗的七星來說,一條免稅菸價格大概是630元(台灣機場實際販賣價格為670元)。

有網友在看完黃國昌記者會後估算表示,以現在便利商店一包七星菸要賣125元,一條就是1250元,跟一條免稅的七星670元比起來,價差580元。若像黃國昌踢爆的一次購買七星淡菸1900條、七星濃菸4700條,6600條菸一來一往價差就高達382萬8000元。真要一筆一筆算,這9200條免稅菸跟國內市售價格比起來,總數說不定會差個500萬元。

▲▼黃國昌踢爆國安局走私免稅菸品。(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1個人刷卡買645萬免稅菸? 黃國昌點名華航董座謝世謙、國安會李大維 
黃國昌:9200條免稅菸藏在華航免稅品倉庫 吳宗憲人在總統府侍衛室
華航高層幫國安人員買9200條免稅菸 國安局:全力配合偵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