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前夕放話! 普丁:美日軍事合作阻礙簽訂日俄和平條約

▲▼普丁發表國情咨文。(圖/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昨(6日)在聖彼得堡舉辦的國際經濟論壇中提到,他與安倍一樣希望盡快簽訂戰後和平條約,但是美、日兩國的軍事合作成為日俄間最大阻礙。他以日本計畫購買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為例,擔心以後美軍在更多地方駐紮,活動更加頻繁,「我知道日本有權利保護國土,但是也需要將俄羅斯的安全納入考量。」

日本認為前蘇聯趁著二戰結束時非法占領北方四島,俄國則主張那是因為戰爭後的合法結果,雙方始終無法達成協商。根據《每日新聞》報導,普丁在會中談到沖繩美軍基地以及美日安保條約,擔憂以後如果返還北方四島,美軍也將進駐,對俄國的安全造成極大影響,並強調如果這些議題無法協調成功,兩國難以建立更深厚的互信關係。

▲▼安倍向普丁表態!北方2島歸還後不設美軍基地。(圖/路透社)

▲ 日本首相安倍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20國集團高峰會(G20)即將在6月29日舉行,屆時普丁也將與安倍展開第26次個別會談,因此他的發言被日媒《每日新聞》認為是一種表態,也就是他希望與日本締結戰後和平條約,但美日軍事合作使得此一進程變得更具挑戰性。

事實上,日本為了應對北韓導彈,當局力爭引進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但這也讓俄方感到擔憂。普丁表示,在日本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也需顧及俄方感受,且有必要請來專家進行慎重談判,「我很想知道,日本在美日安保條約的牽制之下,是否能夠做出獨立的決定與判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