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喝瓶裝水「1年塞13萬塑膠微粒進肚」 研究:麵包內含更多!

▲蒸餾水,純水,寶特瓶,瓶裝水,奶瓶。(圖/翻攝自pixabay)

▲瓶裝水含有的塑膠微粒數量驚人。(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近日發表最新研究,發現成人平均每年至少會吃下5萬塑膠微粒,從空氣中也會吸入相同數量,如果1整年只喝瓶裝水,甚至可能吞進13萬顆。來自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的主要研究者考克斯(Kieran Cox)表示,目前仍不確定這將對健康造成什麼樣的危害,「以如此龐大的數量而言,必定潛藏著高度風險。」

根據《衛報》報導,研究團隊綜合分析26份相關數據與美國政府頒訂的飲食指南,將吸收範圍限縮在魚、貝類、糖、水、啤酒等等,約占15%的熱量攝取,發現人類正大量地從飲食與空氣中吸收塑膠微粒。考克斯提到,「麵包、肉類、乳製品或加工食物中可能還有更多,高達幾千、幾百顆。」

塑膠垃圾分解以後變成塑膠微粒,幾乎遍布全球,在空氣、土壤、深海,甚至人類糞便中都被發現,且很有可能釋出有毒物質,如果顆粒小到足以滲入人體組織,將引發免疫反應。但是,根據這份研究推測,透過呼吸進入人類體內的微粒大部份都會被吸收,無法藉由咳嗽或噴嚏排出。

考克斯強調,這份研究還有許多需要深入研究的地方,但是已經改變了他的生活習慣,「現在我絕對不使用塑膠包裝,並且盡可能避免購買瓶裝水。事實非常簡單,人類持續、大量地製造塑膠物質,最後都會回歸到我們生活的生態系之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