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芒果外銷免操煩 「枯草桿菌」可提升外銷產業競爭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枯草桿菌KHY8防治芒果綜合管理技術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高雄區農改場技術輔導後的示範芒果園,病害大幅減少,符合輸韓農藥殘留容許標準。(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積極研發以有益微生物-枯草桿菌KHY8防治芒果重要病害的綜合管理技術,5月14日上午10時,在屏東縣枋山鄉7-11海豚灣門市2樓及附近芒果園舉辦觀摩會,這項技術於推廣給外銷供果園及業者,在達成化學農藥減量目標的同時,可增進農友收益及提升我國芒果外銷產業競爭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枯草桿菌KHY8防治芒果綜合管理技術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芒果黑斑病危害枝條及果實。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芒果黑斑病及炭疽病為芒果外銷時的重要限制因子,而採用化學藥劑防治又常受限於出口國家所訂定的農藥殘留容許標準與我國不盡相同,而造成農友栽培管理以及出口作業的困擾。

他說,目前農友多以化學藥劑防治芒果病害,惟不少出口國家中,可使用的藥劑種類及農藥殘留容許標準不盡相同,其中又以韓國的農藥殘留容許標準最為嚴格,可供台灣芒果農友選用的化學藥劑種類最少,因此易造成農友栽培管理以及出口作業的困擾。

高雄場以新開發的KHY8輔以其他綜合管理技術,輔導農友進行符合輸韓標準的病害綜合管理,使化學農藥用藥量及病害發生率大幅減少,並能通過輸韓標準。KHY8菌株是取自我國本土的有益微生物,對芒果黑斑病菌、炭疽病菌及水稻稻熱病菌等多種植物病原真菌及細菌皆具有良好的抑制能力,並可與部份化學藥劑共同使用,目前已技術移轉予業界,正進行生物農藥登記申請中,對於做為安全且有效的芒果病害防治資材。

他表示,由於微生物製劑防治效果不像傳統化學農藥迅速,須以預防性施用以達到長期保護的效果。高雄區農改場經多年的田間試驗後,今年於枋山鄉的芒果園再次進行田間應用實證,並以通過要求更嚴格的外銷輸韓標準為目標,輔導農友進行外銷芒果病害生物防治暨綜合管理,有效提高芒果收成及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