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轎政治學」角逐大位者搶拜媽祖卡位 考驗顏清標智慧

▲▼政治大咖每年都爭相到大甲媽參拜。(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蔡英文與林佳龍前往大甲鎮瀾宮參拜。(圖/民進黨台中市黨部提供)

記者鄧木卿/分析報導

被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今年選在7日晚上起駕,每年都吸引2、30萬名信徒,跟隨媽祖9天8夜遶境,由於能站在媽祖神轎前扶轎,被視為能得到媽祖加持保佑,因此每年都吸引有意角逐大位者前往參拜甚至扶轎,藍綠大咖眾多,何時參拜?何時扶轎?如何做到滿意?每年都考驗著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的智慧。

每年遶境起駕當天都有不少政治大咖前來參拜或參與扶轎,今年碰上大選年,有意角逐大位者更是不會放棄機會,爭相出席,希望能在媽祖神轎前卡到好位置,大咖們為媽祖扶轎、抬轎,除了展現虔誠之心以外,莫不寄望媽祖日後也能幫他們「抬轎」。

顏清標4月1日接受電台專訪,被問到今年大甲媽遶境起駕當天,應該會有很多想選總統的人參加,但依照慣例,王不見王,當天怎麼安排,廟方是否煞費苦心?顏清標一派輕鬆說:「有拜有保佑,媽祖不談政治,誰來都歡迎」。

每年大甲媽遶境活動,每天都有1、20萬人次跟著走,排成長長人龍,萬頭鑽動,好不壯觀,有的人只走一天,有的兩、三天,當然更多的是9天8夜全程走完,顏清標說,走多長,看個人意願,有誠意就好,媽祖不會計較,沿途都有民眾準備在地小吃,應有盡有,「吃免驚」,但顏也提醒,民眾要惜福,吃多少,拿多少,留些給後面的人。

▲▼政治大咖每年都爭相到大甲媽參拜。(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政治大咖扶轎位置,充滿學問。(圖/台北市政府網站)

參與當晚起駕遶境的信徒,每年都超過30萬人,信徒們到鎮瀾宮參拜後,就跟著媽祖啟程南下,人多的地方,就會有政治人物,尤其是如果能夠站在媽神轎前扶轎,那就更圓滿了。

藍綠大咖,不管在野在朝,一到媽祖面前,也能盡釋前嫌,站同一框,2007年,當時的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參加起轎儀式。那一年藍綠一起扶轎,時任國民黨黨主席的馬英九站在最前頭,中間是蘇貞昌,最靠近媽祖婆的是呂秀蓮。

2014年是吳敦義扶轎,2016年是蔡英文參選總統前扶轎,2017年是蘇嘉全、林佳龍和顏清標共同扶轎,馬英九曾說已連續參加10多年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擔任省主席時人氣衝天,連續8年扶轎,與顏私交甚篤的王金平也是年年必到,當然也有從未參加的總統,就是陳水扁,阿扁認為要當選,不用靠神明加持,靠自己最重要。

「感謝媽祖!」顏清標說,大甲媽非常靈驗,對他與家人也有加持。他的重要幕僚表示,每逢選舉,競選總部會請來眾神庇佑,媽祖更是最重要的神明,顏清標與家人每天晨昏虔誠參拜。

據了解,總統蔡英文7日當天下午一點出席參拜,兩點是高雄市長韓國瑜,三點是吳敦義和王金平,晚上起駕扶轎則是立法院長蘇嘉全和台中市長盧秀燕,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已知當天下午他會參訪霧峰林家花園,但接著何時會去參拜,目前仍未知。

台灣鄉土文化作家、《臺灣源流》雜誌發行人林瑤棋則認為,能站在媽祖神轎內扶轎,當然都是備受敬重的人物,而且依官位,最大者站最前面,但鎮瀾宮有時卻不是如此安排,他舉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是站在最前頭,而副總統呂秀蓮卻是最後,想必是視和顏清標交情而決定位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