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考照明年大變革!全球首創實境影片考題 「遇險前」按下煞車才過關

▲機車考照示意圖。(圖/記者賴文萱攝)

▲機車考照將有大變革,全球首創機車危險感知實境影片考題,預計明年下半年上路。(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機車考照最快明年下半年將有大變革!有鑑於國內機車肇事率極高,公路總局繼加入圖像情境式考題後,再規劃推出「危險感知」實境影片考題,例如只要考生在模擬危險情境遇險前3~8秒沒按下煞車,就無法過關。公路總局指出,目前僅有英國、澳洲有針對汽車考照推出實境影像考題,機車實境影像考題將是全球首創。

機車考照5/1起筆試更好懂!新增情境式題目題庫大公開。(圖/公路總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機車考照除了現行的圖像情境式考題外,明年下半年將加入「危險感知」影片考題。(圖/公路總局提供)

由於機車並未有駕訓班制度,為增加機車族考照上路後的危險防禦能力,公路總局規劃新增「危險感知」影片考題。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魏武盛說,影片考題會模擬路上可能發生的危險情境,例如路口突有小孩衝出、前方突然變換車道等狀況。

▲三重橋,機車潮。(圖/記者黃克翔攝)新logo

▲為增加機車騎士的危險防禦能力,公路總局首創全球唯一危險感知情境考題。(圖/記者黃克翔攝)

因剎車緩衝時間至少要有3秒,考題可能規劃若考生沒在撞上前3至8秒按下煞車,就無法過關;但若亂按超過5次,也同樣算失敗。公路總局指出,目前已設計出20支危險感知影片,長度約30秒,包含市區、山區、白天、晚上等不同情境的實際道路發生的狀況,讓考生看影片時會感覺自己就是在路上騎車。預計明年下半年將錄出百支影片,希望藉此來補足考試臨場感不足的問題。

▲公路總局機車考照危險感知實境影片考題毛片。(影/公路總局提供)

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說,目前這種實況影像考題僅有英國、澳洲用在汽車考照使用,考量到台灣機車族眾多,因此全球首創將應用在機車考照上,若成效良好,不排除擴及汽車考照。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林義勝補充說,目前考題要怎麼考還沒有確切定案,另外,現行機車考題共有50題,1題2分,未來若要加入實境影像考題,有可能是取代舊有考題或是新增加入,但這也涉及到配分問題,目前還得多加考量。

危險感知影片預計3月下旬會放上公路總局網站,開放民眾測試,測試後也會提供解答版影片,讓考生了解騎車遇險時在哪時做出反應才是正確。測試版也將填寫回饋,最快明年下半年正式納入機車考照題目中。另外,考題也可能會開放民眾錄影投稿,以豐富影片類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