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月颱「蝴蝶」重回強颱還又增強!今年颱風季恐不妙? 彭啟明說話了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第2號颱風蝴蝶,昨晚8點減弱成中颱,但上午8點又增強重回強颱等級,甚至下午強度又略再增強。氣象局指出,蝴蝶不太有機會影響陸地,預估228左右就會在海上自生自滅。至於2月就出現強颱,是否代表今年颱風對台灣的影響會很大?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每個颱風都是單獨的個體,但在暖化的趨勢下,氣候統計上有越來越多強颱發展的條件,破紀錄成為一種常態。

▲▼蝴蝶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蝴蝶颱風減弱成中颱後,又再增強重回強颱等級。(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蝴蝶颱風昨晚減弱成中颱,但今天又重回強颱,甚至下午強度還有略為增強,不過對台灣天氣沒有直接影響,僅東半部地區(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要注意長浪,颱風預估228左右就會消散。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說,2號颱風蝴蝶,在周末創下北半球在2月份有颱風觀測紀錄史來最強的颱風,但距離台灣大約在東南東方2300公里的地方,和周末春雨沒有相關。預期蝴蝶颱風往西北移動時,會進入較冷、大氣環流也不利發展的環境,很快就會逐步的消散。

他說,更多人擔心,2月份會有強颱,是否今年颱風對台灣的影響會很大,但這個假設性問題很不好回答,因為每個颱風都是單獨的個體,也沒有一開始強,今年都會強的理由。但的確在暖化的趨勢下,氣候統計上,有越來越多強颱發展的條件,長期來看的確是有這趨勢,破紀錄成為一種常態,如果沒有努力的面對暖化下的氣候變遷,就要把破紀錄當成一種習慣了。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未來一周天氣概況。(圖/中央氣象局)

至於未來天氣,氣象局表示,周二、三東北季風減弱,整體溫度回升,中南部日夜溫差大;環境水氣減少,風向偏東風至東南風,僅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另外,即將到來的228四天連假天氣概況,連假首日將會有一波東北季風短暫影響,北台灣將轉濕冷,高溫部分約22、23度,低溫約15、16度。連假第2、3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回升,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

但連假收假日(3/3)又會有一道鋒面通過,以及東北季風增強,屆時北部、東北部將有短暫陣雨,雨勢會比第一波還稍大,高溫部分僅18-21度,低溫則約15、16度。中南部地區在連假期間大致為晴到多雲天氣,高溫約28-31度,僅需留意日夜溫差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