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川普讓步重開政府…裴洛西就靠「一招」反制 粉碎他的築牆夢

▲▼  民主黨籍國會議員裴洛西(Nancy Pelosi)二度當選聯邦眾議院議長。(圖/路透)

▲裴洛西縱橫政壇數十年,今年二度當選第116屆聯邦眾議院議長。(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政府停擺35天後,總統川普終於同意「暫時」讓步,簽署讓美國重新運作3週的短期支出法案,打破關門僵局。外媒分析,除了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堅定的態度使川普不得不低頭,共和黨內訌更是關鍵。

面對川普「不給糖就搗蛋」式的耍賴,民主黨堅持不向川普妥協,無疑是裴洛西的一大勝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論指出,裴洛西是如何擊退難纏的川普?答案其實很簡單,她斬釘截鐵向川普說「不」,而且立場堅定不移。

川普試圖獲得建造邊境牆的57億美元經費,但裴洛西打從一開始就堅稱,川普若以政府停擺做為脅迫手段,無論是她或是民主黨都不會配合。CNN評論說,民主黨勝利的關鍵在於「堅持己見並力行到底」,在政府停擺的整整35天內,民主黨沒有任何一位眾議員提議向川普讓步,內部也無任何明顯異議。

在白宮與國會僵持期間,老練的裴洛西甚至利用總統的國情咨文反將川普一軍。遵循自華盛頓總統開國以來的慣例,美國總統每年1月都會到國會向眾議院發表報告,不過,此次裴洛西以停擺期間維安人力不足為由,建議川普延後發表國情咨文。川普原本果斷拒絕,預期裴洛西不會不給他登台機會,沒想到裴洛西卻正式行文到白宮,表明政府停擺危機沒解除前,總統就是不能到國會發表演說。川普無奈之下,只好在2天後同意推遲國情咨文。

▼川普面對立場強硬的裴洛西,顯得無計可施。(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CNN說,真正的關鍵在於,裴洛西似乎比川普過去面對過的政敵更懂得如何對付他,那就是任何退讓都是錯誤的,必須堅定自己的立場,且打破任何政治慣例,例如取消總統國情咨文,藉此贏得最後的勝利,而且裴洛西還在一周內贏了2次。

另一方面,《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引述10多位美國政府高層、川普身邊親信和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過去幾周以來,川普的幕僚苦於找不到辦法讓政府重啟,又同時能取得築牆經費。川普多次預測民主黨最終會分裂讓步,結果卻是裴洛西堅定不移,而民主黨也團結一致。

川普的幕僚透露,政府停擺直接衝擊了美國經濟表現和川普個人的支持率,使川普感到焦慮萬分,而他則把責任推給包括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在內的幕僚。幕僚指出,24日參議院表決案中,有6名共和黨議員跑票倒向民主黨,成為川普妥協的主因。知情人士透露,24日表決結束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致電川普,告訴他由於黨內同志倒戈,政府恐怕不能再停擺下去;川普第一時間沒有同意,但隨後又回電給麥康諾說,停擺確實該結束了。

目前,川普總統簽署的臨時支出法案,讓聯邦政府可以恢復運作至2月15日,以爭取和民主黨協商。不過,此舉卻使多位保守派人士感到不滿,甚至痛罵川普是懦夫。路透社報導,保守派媒體人塞諾維奇(Mike Cernovich)認為,川普此舉是言而無信;評論家柯爾特(Ann Coulter)也批評,川普是「史上最窩囊的總統」。

▼川普宣布短暫重啟政府後,反遭保守派批評是「窩囊」的表現。(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