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草擬對等貿易法案 川普:全世界都在佔美國便宜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G20見面。(圖/路透社)

▲川普認為盟友比非盟友還會佔美國便宜。(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4日表示,很多國家藉結盟之便佔美國便宜,如要解決美方陷入的不公平貿易問題,必須仰賴「美國對等貿易法案」的執行。這份法案由白宮草擬,共和黨籍眾議員達菲(Sean Duffy)提出,將賦予總統更大的權力,影響進口貨品課徵的關稅,便於向其他國家施壓,降低對美課徵的關稅與相關貿易壁壘等。

根據《彭博》引述報導,白宮官員與多位共和黨議員致力推行「美國對等貿易法案」已有一段時間,但部分黨內議員表明無法支持,其中也包括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由民主黨議員所控制的眾議院,也不可能讓川普藉此取得更大的行政權,何況是在此刻,雙方仍在為政府關門問題對峙之際。

▲▼美金。(圖/免費圖庫Pixabay)

▲對等貿易法案如通過,川普將得到上談判桌,促使他國降低對美產品的關稅,並消除貿易壁壘。(圖/免費圖庫Pixabay)

預期川普會在目前確定延期的國情咨文中,大力推銷這項法案,假如通過,只要某國針對某項產品所課關稅高於美國過多,總統就有權要求課徵相同的稅率。川普24日會晤共和黨國會議員時指出,「他們向美國徵收高額且不公平的關稅,還有貿易壁壘,使美方難以出售農產品等商品。」這項法案也允許總統決定關稅時,一起將非關稅壁壘列入考慮的要件。

美國進口關稅相比他國低了許多,例如針對進口小客車,美國課徵2.5%的關稅,歐盟則課徵10%,但如只對某一個特定國家調高關稅,則違反國際貿易組織的基本原則,關稅必須全球適用,除非是應對反傾銷、反補貼等案件,才能部分調高。共和黨籍眾議員達菲也表示,「對等貿易法案的目標並非提高美國關稅,而是藉此鼓勵其他國家降低關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