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偏方活吃青蛙可治骨折 「裂頭蚴」藏26歲男腦中險奪命

▲▼ 裂頭蚴。(圖/翻攝自河北青年報微信)

▲男子活吃青蛙,腦中長寄生蟲。圖為裂頭蚴示意圖。(圖/翻攝自河北青年報微信)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長沙一名吳姓男子近日突然感到全身無力、說話含糊不清,不僅雙腳不能正常行走,還不時有頭痛的症狀出現。醫院檢查後發現,男子會有這些症狀,是因為受到裂頭蚴感染的關係。吳男則稱,自己年輕時因右上肢骨折,聽民間偏方說吃活青蛙可以醫治,便吃了幾隻;醫師透露,活吃青蛙可能就是患者感染的原因。

綜合陸媒報導,26歲的吳勇(化名)是湖南長沙縣人,兩周前他突然感到全身無力、雙手不能持筷吃飯,後來雙腳也不能正常行走,還不時出現頭痛的症狀。吳勇的妻子擔心他中風,便趕緊帶他就醫。

▲圖為患者頭部核磁共振影像,紅色標記線上方的白色區域為寄生蟲。(圖/翻攝自中新網)

▲圖為患者頭部核磁共振影像,紅色標記線上方的白色區域為寄生蟲。(圖/翻攝自中新網)

長沙市中心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賀國華表示,吳勇前來就診時所說的症狀很像腦中風,但是頭部核磁共振影像顯示並未有異常,初判可能是遭到寄生蟲感染。院方隨後將吳勇的血液樣本進行寄生蟲病特檢,確診患者顱內遭到裂頭蚴感染。經醫生仔細詢問,吳勇表示自己年輕的時候右上肢曾發生骨折,因聽信民間偏方生吃了多隻活青蛙, 認為這樣可以治好骨折。

賀國華提到,「裂頭蚴是一種寄生蟲,從蟲卵到成蟲,它中間會有一個中間宿主,一般是青蛙、蛇、鳥、鼠、豬等;當民眾生吃了這些動物後,很有可能裂頭蚴的蟲卵就會寄生在人體內進行繁殖,成為幼蟲。」

賀國華分析,曼氏裂頭蚴侵入人體後,以幼蟲的狀態寄生於組織或器官內,會引起相對的損害,並有移行的特點;吳勇出現的症狀極可能與蟲體寄生部位靠近額頂葉皮層有關,會出現頭痛、肢體無力、失語等症狀,嚴重的話可能出現顱內高壓、意識障礙甚至死亡。目前,吳勇正在接受藥物保守治療;醫生也提醒,蛙類等肉類不能生吃,也不要輕信偏方,有病應及時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