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盯著你!今年各縣市新增「科技執法」盤點 高雄式左轉也能抓

▲機車,機車族,待轉區,機車待轉區,二段式左轉(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雄市今年預計啟用科技執法,抓違規「高雄式左轉」。(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事故每天頻傳,大部分事故多是人為疏失造成,交通部規劃透過「科技執法」方式,減少違規及降低事故發生。今年各縣市將陸續試辦新型態的科技執法設備,其中,新北萬里隧道將實施區間平均速率抓超速車,高雄市更規劃在市中心熱區用科技執法抓機車「高雄式左轉」。

2019年預計新增科技執法地區盤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區間平均速率執法
預計執法地區:台北市辛亥隧道、新北市汐萬路、台中市向上路、彰化縣台61限、高雄市182縣、台東縣南迴公路

公車停靠區10公尺內違停
預計執法地區:基隆市仁二路與仁五路、嘉義市嘉義車站、金門縣民生路

大型車違規行駛
預計執法縣市:基隆東岸高架橋、台北市市民高架

違規左轉
預計執法縣市:高雄市中心

▲▼台61線西濱彰化段「區間測速」明年6月將實施。(圖/彰化縣警局交通隊提供,以下同)

▲台61線西濱彰化段「區間測速」,最快6月實施。(圖/彰化縣警局交通隊提供)

交通部今年擴大補助各縣市科技執法項目,共計補助4600萬元。道安會指出,去年新北市萬里隧道率先啟用「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在隧道進、出口設置偵測設備,記錄車輛進出的時間,換算出車輛通過該路段的時間及通行的行車速率,得到平均速率,辨別車輛有無超速。

萬里隧道在實施後事故率降低86.2%,因為成效良好,不少縣市今年也將紛紛跟進。今年預計台北市辛亥隧道、新北市汐萬路、台中市向上路長下坡段、彰化縣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高雄市182線台南龍崎與高雄內門交界、台東縣南迴公路都會設置「區間測速」。

▲▼公車,候車亭,公車站。(圖/記者黃克翔攝)2694862

▲為減少車輛違規違停公車停靠區,基隆、嘉義等縣市預計跟進,加裝科技執法抓違規。(圖/記者黃克翔攝)

在公車停靠區時有違停車輛,過去常造成公車為了閃避違規車輛釀事故,去年新北、桃園、台中已試辦透過科技執法抓違停車,今年在基隆仁二路與仁五路、嘉義車站周邊以及金門縣民生路等地區的上下車熱點,也預計要加裝取締違規。

由於許多路段都有大型車禁行時段,但礙於警方不可能24小時站路口取締違規進入車輛,因此也規畫透過科技執法方式取代人力,預計今年在基隆市東岸高架橋以及台北市市民高架路段也會設置科技執法取締。

▲▼高雄式左轉。(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騎士為少等一次紅燈,會違規採用高雄式左轉,但經常因而發生事故。(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另外,高雄市也預計要在市中心車流較多路段試辦科技執法取締「高雄式左轉」。在南部盛行的違規左轉法被網友戲謔是「高雄式左轉」,事實上,就是當直行車道紅燈,騎士欲左轉時,不遵守兩段式左轉待轉,直接沿斑馬線逆向行駛到待轉區對角側的路口,再待綠燈時直接逆向左轉,省去一次停等紅燈時間,違規者可開罰600至180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