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獻策/挺吳敦義派推美式黨員初選 朱立倫恐失優勢

▲吳敦義弔唁江丙坤、連勝文、蕭萬長夫婦、辜仲諒、郭台強▼             。(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敦義 。(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被視為對2020總統初選全民調有疑慮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拋出「黨員投票比較符合美國制度」說法,遭解讀為卡新北市長朱立倫之舉,傳出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曾向吳建議國民黨總統初選可仿效「美國公民初選模式」 ,一改目前民調七成黨員投票三成的現制,為藍營2020年總統人選,投下變數。

《上報》報導,趙少康、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等都提議,2020總統候選人如何產生,國民黨除了一般黨員投票外,可開放年滿20歲、持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的一般民眾,以自願性參與全民投票方式,產生總統候選人。

報導指出,目前國民黨內流傳的美式總統初選版本,包括有黨員投一票以兩票計算、一般民眾投一票則算一票。全國22縣市,分為各縣市或劃分區域舉辦投票,投票前先舉辦候選人政見說明會或辯論會。

報導引述不具名國民黨立委看法指出,美式初選確實比全民調更直接,也能夠過每周公布投票結果,增加國民黨總統初選造勢效果及外界討論;若吳敦義最後真的拍板採納美式初選模式,由於黨員投票比例仍重,對擁有過半數黨員票支持「一輪過半」當選黨主席的吳來說,相對有利。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受訪表示,學界有人建議過,但目前這並沒有在黨中央內部會議或體制內討論過。趙少康接受《上報》訪問時證實,選後他確實有跟吳敦義提過美國式初選的構想,「他(指吳)當時是沒有反對,但提過會不會作,就不知道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