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4月啟動 中常委反對「美式民調」怪招

王金平、吳敦義、朱立倫。(合成圖/記者屠惠剛、徐政璿、李毓康攝)

▲王金平、吳敦義、朱立倫。(合成圖/記者屠惠剛、徐政璿、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在2018選舉中狂勝,超乎預期奪下15縣市,黨內天王紛紛表態要角逐2020總統大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卸任後立即宣布投入2020大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鬆口「在適當時機表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更是躍躍欲試,「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則在7日就宣布。黨內人士透露,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一定會4月後才會啟動,並沒有特別晚,只是按照往年做法。

國民黨初選制度一向是70%採取全民調、30%採取黨員投票,慣例皆在5月左右舉行。以黨內天王人氣來看,目前朱立倫勝過其他對手,極有機會從黨內初選勝出。知情人士透露,朱立倫的競選團隊跟辦公室仍在籌備中,會在1月底、農曆年前成立,藉此維繫卸任後的媒體聲量。

吳敦義最重要的武器,就是握有立委提名權,2020年立委提名,除現任立委外,還有53個區域須提名,這讓黨機器的運作空間拉大。另一方面,這次九合一選舉大勝,證明吳敦義帶領的國民黨有能力重返執政,擔任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有完全正當性,這也是讓吳下定決心要最後一拼的關鍵。

據傳黨內近期流傳吳敦義將出怪招,利用「美式初選制度」,也就是開放式初選,只要年滿20歲,持國民身分證就可以參與國民黨初選投票,黨員一票以兩票計,非黨員者則算一票,全台22縣市,分區舉辦投票,投票前先辯論。

不過,向來被視為親吳的中常委姚江臨受訪時表示,他沒聽過這個民調,而且如果用這個民調恐怕會造成黨內互打,進而產生黨內動盪;另一方面,台灣的政黨結構跟美國不一樣,並不能完全適用,民眾跟黨員恐怕也不熟悉這個民調的作法。

國民黨中常委、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則表示,不論初選規則為何,黨中央應該優先確定總統、立委黨內初選的時間表,讓想參與的人可以儘早準備,他將在這週三的中常會上提案,要求黨中央儘速確定總統和立委黨內初選的時間表,最晚應在農曆年後定。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則呼籲不要黨內互打,他表示,這次表態參選總統的人選眾多,可能是國民黨有史以來第一次要經過初選決定人選,因初選競爭所造成的傷痕,恐怕會影響到選情。

此外,為了瞭解黨員究竟有多少,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黨章規定每4年舉行黨籍總檢查,黨中央1月1日已經發文各縣市黨部,將分兩階段執行,黨員人數在2萬人以下的縣市黨部,需在2月28日前完成,黨員人數超過2萬人以上,完成截止日則是3月31日。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中常會 黨主席吳敦義 民眾場外鬧場要吳敦義下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