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落空?政府補助「30K以下」低薪族 農曆年前無法發放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新年談話提到,過去2年稅收超出預期,政府有盈餘,將採「分享經濟紅利」具體方案,照顧低收入、弱勢,傳出擬編列特別預算3、400億元補助月薪3萬元以下民眾。不過,特別預算必須要有特別條例作為母法才能執行,立法院臨時會在本週四就會結束,新會期要等到2月中開始才能處理,也就是說農曆年前沒有所謂的「紅包」。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受訪時表示,「編列預算補助3萬元以下低薪族」是官員所講的個人意見,並不是行政院最終政策,在補助的總金額部份,主計總處說還要再精算,15日才能提出,如果順利的話,希望這周可以提出大方向,到時會對外宣布。

不過,Kolas Yotaka也強調,使用歲計賸餘必須制定特別條例,任何了解立法院運作都知道,特別條例經過一讀、二讀、三讀都需要時間,立法院臨時會即將結束,不可能通過法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這個政策講好聽一點是「分享經濟成長紅利」,難聽一點就是「政策買票」,去年蔡政府才說錢不夠,所以要推動年金改革,現在選舉到了,財政突然好了,花400億發還給民眾,中央現在還負債5兆,政府財政根本不好,存粹是政策買票,國民黨團會強力審查。

蔡英文元旦時談到,除了加薪、減稅,今年要進一步減輕民眾的負擔,因過去2年經濟有成長,稅收超出預期,已經找行政院提出「分享經濟成長紅利」的具體方案,照顧年輕人、弱勢者、低收入,將是2019年政府施政的重點工作之一。

政院高層指出,這是一個跨部會協商計畫,還沒有定案,但確定不會採取前總統馬英九當年的消費券模式,因為總統談話重點一是針對經濟弱勢,使其可支配所得增加,並增加內需,第二則是總統也沒有提及消費券模式,且這政策當年是因為雷曼兄弟事件,馬政府希望刺激經濟,可效果非常有效,預算耗了800多億,又完全沒有排富。

「這回將用在刀口上」,政院高層指出,將鎖定比方說職業類別來進行,包括減免小商家營業稅,照顧計程車司機等措施,也打算針對打工群加強,只是認定可能有點困難,執行上的技術難度,要如何施行到微血管末端,正在研擬當中,仍在構思階段;社會福利政策部分,對於經濟弱勢清寒、中低收入戶等,原有的社會福利政策將會繼續,討論後會再增添新的方案。

消息引發熱議,網友紛紛痛罵「荒腔走板的補助款發放 ,哪來的經濟紅利?明明是強徵稅收而來,就應退還超收稅款者,低收入者的補助應另屬社會福利制度範圍!無能混亂的治國團隊」,認為經濟紅利是全民努力的結果,「為何只有低薪族享受到紅利呢?」朱學恒也笑說「大家不要演了,我們直接發錢吧!」

▼紅包。(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紅包,開工,經濟,紅利,年終,獎金。(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